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国学入教材需防走入“应试国学”的极端

赵茂盛

2015年03月31日13: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记者昨天从国家级传统文化课题研究小组获悉,国内第一套自主研发的高中传统文化通识教材即将出版,预计今秋进入课堂,开展新课程实验。值得一提的是,在高二学习的《道德经》将原文全本讲解。(3月31日《京华时报》)

不可否认,让学生学习与传承包括儒家“四书”和老子《道德经》在内的传统国学文化,确实有其必要性与现实意义。其一,随着传统文化价值观的破坏和逐步被淡忘,致使大多数人都被精神疲惫与内心空虚所困扰,因此学习国学,在某种意义上也是民族自信心的一种修复。其二,学生通过对历史及文化经典哲学的深入学习探讨,可增广心智,品味其中的微言大义,进而全面提升个人道德品行与文化修养。

不过,让高中生学习《道德经》之类的国学文化是把双刃剑,应避免良莠不分用过时的文化扭曲了学生的价值观念,应取哲理精华去封建糟粕。给学生讲解国学文化,也应避免八股式形而上学教育法,以及死记硬背的应试法。实际上,之所以有些人反对将国学文化纳入高中教材,并产生了诸如“学国学吃亏”论、“复古八股”论等反对论调,并不是针对《道德经》之类的博大精深的国学文化本身,而是对当下“一切向钱看”的社会环境,以及对功利主义的应试教育持有怀疑。也正如钱文忠先生所表示,要想避免国学经典误人,最需要做的不是不读,而是如何净化社会环境,让国学经典中的优秀内容从文本走进现实,成为人们真正的行动指南。

因此,将《道德经》之类的国学文化纳入高中学生教材,本身并不存在问题,问题在于当今大众化、娱乐化和金钱化流行的语境下,什么才是我们真正要理解的国学的本质,该怎样传承国学才能让国学富有当代性和生命力,变成我们真正的精神财富。如果,仅仅是为了附和国学热,才将《道德经》之类的国学文化纳入高中通识教材,剑走偏锋一味去打造“应试国学”,无异于是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可见,将《道德经》之类的国学文化纳入高中学生教材,需防走入“应试国学”的极端,更要循序渐进和与时俱进。正如有专家表示,国学文化的博大精深领悟,是需要通过长期熏陶和涵养才能显现的,不是靠一朝一夕突击补课就能拥有的。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