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京晚报:保护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

苏文洋

2015年03月30日15:1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护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

  现代学校教育,有“自然”课、“生物”课。但是,有多少从学校大门走出来的人,敢说自己真正知道什么是自然?什么是生物多样性?很多人连基本概念都说不清楚,包括我自己。无知者无畏。不了解自然,不了解生物多样性,却敢于与天斗、与地斗、与大自然斗,“让高山低头,让河水让路”,“叫河流改变了模样”,让南来北往的大雁再也找不到自己的家……人类的悲剧、自然的悲剧、生物的悲剧由此而来,重复不断地上演。

  从事一般性工作的人们,不懂得自然常识、生物多样性常识,虽然是一大知识缺欠,造成的危害终究不大。那些搞规划、拍板决策的人不懂得自然和生态多样性,贻害子孙万代。

  比如说,风景园林专业的高等教育在林业大学是热门,因为“城市公园运动”有此需求。不仅林业大学扩大招生,其他拥有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环境艺术等专业的高校,也纷纷开办风景园林专业。然而,当代风景园林设计不仅仅是美学层面的设计,而是要解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问题。这正是中国传统风景园林所欠缺的。园林学院毕业的学生只了解传统风景园林设计,对生物多样性和野生动物的保护一无所知。设计出的城市公园顶多只是传统园林的复制品或放大尺度的山水盆景,仅仅是满足了市民休憩的单一功能。因此,现在很多城市公园只有人工植物、人造绿地,完全没有野生动植物,犹如“绿色沙漠”,不要说听不见小鸟在歌唱,连蜻蜓、蝴蝶也已经绝迹。

  有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园林学院硕士毕业生,参与建设部门设计机构工作,做湿地公园规划。他交出的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调查报告,刺猬、穿山甲、蛇统统归入爬行动物,大概他以为刺猬、穿山甲像蛇一样爬行,凡是爬行的都是爬行动物。当这些规划者的自然知识、生物知识几乎为零时,何谈保护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顺便说一句,据说生物课多给学生们大讲细胞如何如何,很少让学生们认识大千世界自然界中的各种生物。

  生物多样性保护一直被认为是单独的一个行业,而没有引起规划和环保部门的广泛重视。长期从事生物多样性和野生动物保护的解焱博士认为,政府做发展决策的时候,需要有自然保护方面的人士参与,才能避免对那些自然生物的伤害,对那些生物多样性无价之宝的破坏。同样,林业规划、园林规划,也需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专业人员参与,才能够让这些规划与自然友好,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地友好。过去的林业追求种植速生树种,或者从木材质量考虑,植树造林单一化和引进外来物种,结果必然导致“绿色沙漠”,虽然植被覆盖率提高,但是却不适宜野生动物生存。而园林的追求目标只是供人观赏,引入大量外来花卉和树木,也导致这些植被大量依赖于人工灌溉,或者冬季需要保温装置才能越冬等等。园林不再是在为人类提供生态效益,反而成了消耗资源的产业。农业将高产作为惟一目标,导致的规模化和单一化,极大地增加了对农药化肥的依赖。在青藏高原上毒杀鼠兔问题进行了60年,仍然是严重问题,是因为农业部门没有研究鼠兔生态功能的专家,把一个青藏高原草原生态系统的关键物种当成了害兽来进行消灭。

  如何才能够保护自然,保护生态多样性,实现真正健康的生态系统?解焱博士发现一个简单的指标,就是最大可能的有利于当地野生动物生存(绝对排除人工投喂)。一旦野生动物的种类和数量达到健康水平,就意味着生态是健康的,同时野生动物在维持生态系统平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农业、林业、园林、水利、旅游等,几乎各行各业都应当在发展时考虑到保护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问题,特别是要考虑到野生动物和野生植物的需要,这样才能够建设一个具有足够生态效益的健康生态系统。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