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澳大利亚搬砖工周薪3万”看点不只是“高薪”

瞿玉杰

2015年03月30日14:1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一则澳大利亚搬砖工周薪暴涨至3万人民币的新闻闪瞎了众网友的眼睛。这则新闻援引了澳大利亚砖业基金会的数据,称由于人手紧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砌墙工的工资已经从一年前的0.85澳元(约4.1元人民币)一块砖暴涨至1.90澳元(约9.2元人民币)。这意味着,一位澳大利亚砌墙工的薪资完全可以秒杀掉大多数坐办公室的小白领。(3月29日《成都商报》)

“搬砖工”周薪高达3万元,的确够“耀眼”的。但是笔者以为,离开特定的语境谈高薪,容易以偏概全、造成误读。其一,新南威尔士州仅仅是澳大利亚的一部分,正如北上广的工资水平不能代表全中国的工资水平一样,该州“搬砖工”高薪也不能代表澳大利亚所有的“搬砖工”都如此高薪;其二,细读新闻可以发现,所谓的“搬砖工”实际上是“砌墙工”,二者虽然都是“拿砖”的,但搬砖工是技术含量低的力气活,而砌墙工却是需要职业资格准入的技术活,收入自然也不能同日而语。

在高薪之外,笔者以为“澳大利亚搬砖工”的看点、或者说能够给我国以启示的地方,至少有三。一是劳动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高,劳动很值钱。劳动在澳大利亚值钱到什么程度?中国新闻网2014年7月11日的一则报道很能说明问题:澳大利亚劳动者的“最低工资标准”为每小时16.88美元(折合人民币104元),是我国的20多倍。这,比“搬砖工”周薪3万更有说服力。2013年12月5日,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常凯做客光明网时曾表示:市场经济国家劳动所得占GDP的比重一般在65%至80%,但是我国目前不到40%,与1983年相比下降了近20%。因此,提高劳动在分配中的比重,增加劳动者的“获得感”,重要而紧迫。

二是不拘一格的人才标准。“搬砖工”周薪3万的背景是:去年澳大利亚放宽技术移民条件,将厨师、砖匠及瓦匠这三种职业加入“技术移民职业列表”。与引进人才只看学历和财富的国内很多地方相比,澳大利亚对具有“一技之长”的普通劳动者敞开大门,无疑值得我国学习和借鉴。需要强调的是,我国每年有大量蓝领工人“技术移民”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这也是一种人才流失,需要引起相关政府部门的重视。窃以为,“搬砖工”周薪3万,在提醒我们转变人才观念的同时,还提醒我国职业技术教育亟待加强。

三是劳动执法严格。从新闻可以看出,澳大利亚劳动执法之严,至少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实行严格的劳动准入制度,新闻中提到的“砌墙工”需要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就是一例。应当看到,我国类似于澳大利亚“砌墙工”的技术工种叫“砌筑工”,按规定也必须持证上岗,但现实中真正持证上岗的砌筑工却并不多见,在县乡级建筑队中砌筑工无证上岗的问题更是普遍。其二,实行严格的劳动保护制度。报道显示,尽管澳大利亚气候炎热,但为了保护劳动者不被晒伤,当地仍然强制规定干活时要穿长袖长裤戴帽子。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