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致外逃贪官的一封信”并非“招安书”

林伟

2015年03月30日13: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29日,“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外逃贪官的一封信”,信中说道,看看这几年国内的反腐形势吧,如果还那么任性,还心存侥幸,那你就太傻太天真了。一张针对外逃贪官的天罗地网已经悄然布下。(2015年3月30日人民网

记得陈毅元帅说过:“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众目睽睽在监督,法网恢恢难逃脱。”古往今来的贪官皆如此,任何人对此都不能抱有侥幸心理。然而,近年来,“贪饱就跑,一跑就了”,却成为国内许多贪官逃脱法律制裁的惯用手段,这也是老百姓最深恶痛绝的现象之一。

所以,在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当下,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今天,对于腐败行为和腐败分子零容忍,对于“贪饱就跑,一跑就了”的外逃贪官更要零容忍,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是绝对没有腐败分子的避风港。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说的一番话来“解读”,就是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加强防逃工作,布下天罗地网,决不能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逍遥法外。这是多么明确的指向、多么威严的回响。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我国致力于建设法治国家,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是什么人,无论其职务有多高,都没有超越党纪国法的特权。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都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追究制裁。加大海外追逃追赃力度,无论贪官逃到哪里,也无论逃了多长时间,都要一追到底,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的“天网行动”,就是最好的例证和见证。正像报道中所说的,去年以来,海外追逃就开始多箭齐发——中央纪委内设机构改革增设国际合作局,最高检成立国际追逃追赃和违法所得没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公安部启动“猎狐2014”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中央纪委牵头、各部门密切合作的海外追赃追逃联动协调机制已初具规模,对外逃贪官形成了合围之势。这意味着海外没有天堂,只有天网。

特别是今年的海外追逃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中央纪委、中组部、最高检、人民银行等单位纷纷加盟“天网”行动,目标很清楚: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捕一批腐败分子,清理一批违规证照,打击一批地下钱庄,追缴一批涉案资产,劝返一批外逃人员”,这充分表明贪腐是不归路,外逃也是不归路。用一句民间俗语来说,就是躲得了“初一”,也跑不了“十五”,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贪饱就跑,一跑就了”再也行不通了,哪怕跑到天涯海角,也难逃惩处,也要被将绳之以法。

故此,笔者认为,“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外逃贪官的一封信”,不是“招安书”,更不是“劝降表”,而是“斩马刀”、“断马剑”,是在“贪饱就跑,一跑就了”的外逃贪官心中投下的巨石,为他们敲响了“末日来临”的丧钟。如果还在任性,那可真是太傻太天真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铁律是任何人都变更不了的,3月28日下午,潜逃老挝的天津市国税局直属分局原局长庞顺喜、天津港保税区瀚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安慧民被押解回国,就足以证明这一点。自首吧,解脱吧。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