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扬子晚报:监督公车的热情 不要因为私德而减色

 李英锋

2015年03月30日09:5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监督公车的热情 不要因为私德而减色

  以监督公车私用出名的“广州区伯”区少坤,于3月26日在湖南长沙被当地警方以嫖娼名义抓获并处行政拘留5天,当地警方有关人士证实了这一信息。

  警方公布了案件的细节,据说区伯也供认不讳,看来,区伯嫖娼的事是真的了,这未免让人感到痛心和遗憾。还有不少人担心,被舆论称为“全国监督公车私用第一人”的区伯此番嫖娼被抓,会在一定程度上挫伤其监督的锐气、底气,会减损其监督的公信力。

  笔者倒是认为,嫖娼这个污点并不会影响区伯的监督成色。诚然,嫖娼违反了法律,也违背了社会公德和良好风尚,很丑陋,很丢人,但嫖娼行为所反映的只是区伯私生活的不检点,损害的只是区伯的个人尊严、名誉和形象,并不会损害区伯作为一个公民对政府和公职人员进行监督的权利,并不会减弱其监督的影响力。

  监督具有公益性,是无条件的,监督不问出身,监督没有主体门槛,监督也不挑肥拣瘦、因人而异。任何公民都有监督权,且每个公民的监督权都是平等的,无论公民的人品如何,有没有违法行为,有没有污点,只要他监督得有道理,符合社会的公平正义,有助于社会的进步,我们就应该给予尊重,就应该欢迎、鼓励、支持和保护。我们不能因为一个人犯过错误、有了污点就戴着有色眼镜审视他的监督行为,就认为他的监督也是有瑕疵的、不靠谱的、缺乏说服力的,而受到监督的政府有关部门或公职人员更不能寄望于通过揭监督人的短或找监督人的短来遏制、反制监督。

  实际上,区伯从来都不是一个完人,从他因为监督公车私用出名那天起,围绕他的争议就没有停歇过,精神病、偏执狂、坐过牢、骗取低保等负面标签一直伴随,但区伯顶住了压力。现在,区伯又陷入到嫖娼丑闻中,笔者对区伯有两点忠告——其一,对于嫖娼行为,应该汲取教训,反思悔过,在今后洁身自爱;其二,不坠监督之志,不要因为嫖娼被抓一事丧失监督的心气,还要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保持自己的监督风格、监督勇气和监督力度。

  (河北 李英锋)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