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拆迁户行贿百万暴露拆迁黑洞 

陆敬平

2015年03月27日15:3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刚合伙建好房,遇上拆迁补偿。广州萝岗拆迁户叶振南一伙三人,涉嫌做假证,花近百万元行贿拆迁工作人员,昨日在广州中院被指控诈骗罪、行贿罪。从庭审了解到,三位被告人因为一张虚假国有土地使用证通过审核,多拿了600多万元的拆迁款。(《新快报》3月27日)

拆迁有猫腻,众人皆知。但拆迁户行贿高达百万、骗取补偿款600多万元还不多见。虽然脏款已被追缴,行贿和受贿犯罪嫌疑人也都受到法律制裁,但由此也暴露出拆迁黑洞,人们有理由怀疑,这拆迁的黑洞到底有多大?该如何加强监管,防止国家资产流失?

由于国家重点工程和城镇建设需要,拆迁不可避免。因此引发的纠纷甚至群体事件也屡屡发生。更为常见的是拆迁中弄虚作假,中饱私囊等违法乱纪行为。这也是形成暗箱操作,激化矛盾的导火索。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改进,才能确保和谐拆迁。

就这一案件来说,合伙建房的三人涉嫌伪造国家公文以骗取补偿款,作案手法并不高明,之所以能一路绿灯诈骗成功,主要是内外勾结,朋比为奸。用钱开路行贿高达百万,而经办人员明知有假,但拿人的手短,也就睁只眼闭只眼蒙混审批过关,使之如愿拿到600多万补偿款。笔者不禁要问,类似情况还有多少?也许有许多没有如此大手笔,但积少成多,国家该有多少资金平白流失。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这一案件的查处,也给所有拆迁户尤其是拆迁工作人员提了个醒。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君子爱财取之以道。不能贪不义之财。否则,就等于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自酿苦酒自己喝,怪不得别人。

此外,就是要大力推行阳光拆迁,规范操作。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任何事情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就能有效的杜绝腐败的发生。纪检监察、财政和审计等部门亦要加强对拆迁工作的全程监督,堵塞各种漏洞。只有这样,才能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建设的顺利进行。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