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预算晒福利,行政更透明

邓海建

2015年03月27日14:4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财政部网站近日公布了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2015年中央财政预算报告。为体现新预算法要求,今年首次按照经济分类,披露了中央本级基本支出预算内容。据悉,2015年,中央本级基本支出预算总额为9375.71亿元,其中首“晒”工资福利支出,为3712.1亿元。

细化预算、公开晾晒,这是行政体制改革的题中之义。预算从“看得懂”到“看得见”,其间的每一步,既是阳光政府、责任政府之大势所趋,亦是依法行政、防范财政风险的必须。

此前,素有“经济宪法”之称的预算法20年后大修,按照新法要求,今年首次按照经济分类的维度,公开了中央本级基本支出预算内容,细化到款级科目。譬如,在工资福利支出下,还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伙食补助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共计7个科目。

预算晒福利,行政更透明。因为此前的工资福利等支出,夹杂在行政管理费用中,民众很难从“粗线条”的预算中,看出具体支出数额及比重。此次分类列示,一目了然:譬如能直观看出,2015年中央本级基本支出预算中,工资福利支出为“开销”最大项,占整体基本支出的将近四成;又譬如从数值上看,基本工资为1136.81亿元,津贴补贴为1881.81亿元,后者约为前者的1.6倍……这些结构合理与否,有权威披露,才有理性商榷的依据。再假设每个部门都能如此公布细账,于公共监督来说,人均高低、花费度量,就能有所甄别。

此前,北京、广州等地方部门,也早已集中晒出了年度预算,同样,薪资福利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这当然不是件坏事:一则,公众历来对行政成本多有好奇,种种不实传闻也加大了官民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既然是非涉密的预算信息,集中晾晒在公共监督之下,既脱敏了信息属性,也止歇了各色谣言。二则,预算资金主要来源于财政税收。按照“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公示预算细目,也有助于增益纳税人的权利感。此外,公开本身就是最好的监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承诺的责任,需要靠制度化的公开来兑现。预算公开细化,起码让公民都能看到“政府的钱究竟花到哪儿去了”。

不久前发布的《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14)》显示,从国务院部门、省级政府到较大的市,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获得了跨越式进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成为政府治理的新手段”。于此而言,预算公开,尤其是高效优质的预算公开,对于法治政府与透明政府来说,恐怕更是重中之重。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行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除法定涉密信息外,中央和地方所有部门预决算都要公开,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揭开各级预算的盖头,更现实的意义在于——有了公开的预算,对话行政成本与绩效,才有了务实的可能。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