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羊城晚报:环保部约谈市长,别让百姓成局外人

惠铭生

2015年03月27日14:4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保部约谈市长, 别让百姓成局外人

据报道,尽管一再接到通知要求取缔不符合产业政策的皮革厂,河南驻马店市平舆县并没有落实,致使工厂数量不减反增。日前,环保部约谈了驻马店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环保部从督企到督政转变,以约谈并向社会公开的方式先后约谈了11个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

地方污染严重,环保部“一竿子插到底”,直接督办,不仅权威,而且还能让形形色色的地方保护化解于无形。过去10年,环保部约谈企业、直接“督企”;从去年开始,环保部的约谈,由“督企”转向“督政”,而约谈内容,也由特定的企业和污染事件,转向一个地区的环境问题。这种转变,无疑更有利于厘清监管责任主体,倒逼地方政府主动有为,并下狠心治理污染。

环保部约谈制,找准了整治地方污染的“命门”。地方发展要求“踩油门”,环保却要“踩刹车”。地方领导政绩好坏、能否升迁,往往取决于GDP高低和财政收入的多寡,而不是青山绿水和蓝天白云。所以,过去一些污染企业的违规上马,污染物排放的肆无忌惮,在整治中屡屡屹立不倒、排污不止,主因就在于地方政府的“假打明保”。

须强调的是,环保部约谈市长,双方都要在“约谈纪要”上“签字画押”,旨在让表态真正落到白纸黑字上。但是,地方污染严重,百姓才是最大的受害者,他们不应是“约谈”的局外人,有权知晓约谈的内容是什么,市长“签字画押”保证了什么。这些内容,原本不该是什么“秘密”。

虽然,约谈制度中设计了“回头看”环节,但环保部毕竟“高高在上”。地方若是整改无效,或是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要么难察觉,即便察觉后,再“回头看”、再整改,周期必然会被拉长,不利于及时对污染企业或地方行政官员问责。显然,这就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监督。而监督若想有效、给力,百姓就必须有知情权,然后才能再对比“纪要”和现状差距,让监管有的放矢。所以,环保部约谈市长,将约谈“纪要”公开、及时让百姓瞅瞅,这一环节不可或缺。

甚至,约谈过程中,环保部不仅要听地方政府怎么说,也要倾听百姓的声音,这样获得的信息才会全面和中肯;而且百姓还能监督地方政府官员,防止他们拿假象糊弄、欺骗环保部;顺便也给环保部和市长“签字画押”当一个见证者。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