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羊城晚报:举报数量剧增中的喜与忧

何龙

2015年03月27日14:4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举报数量剧增中的喜与忧

你现在还写信吗?对这问题,许多人估计都会给出否定的答案,至少会说如今已很少写信了。

然而写信并未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几近绝迹。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民众向纪委写信举报贪腐的总量在大幅攀升。“某省的群众来信在2013年之前,每月不过几百封,目前达到了每月近3000封。”这是中央纪委信访室一位负责办理群众来信的工作人员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给出的数字。

自从电话、邮件、短信、微信等现代通讯工具普及之后,写信这一“古老”的通讯方式已日渐式微。但没想到,信件却在举报领域得以“复兴”。

还有这么多的人写举报信,原因大约是:举报者不太熟悉现代通讯工具;写举报信可以经过深思熟虑,字斟句酌把情况写出来,并留下文字证据,不像打电话那样需要匆忙表达,证据难留;举报信可让接收者直接批示传阅,无需像电子邮件那样还要打印……

年纪稍大的人对举报投诉信都不陌生。党政部门信访办的功能之一就是接收举报信。过去的主流报纸,也会专设读者来信部,其主要工作也是接收民众的投诉举报。

然而,或许因为之前的一些投诉举报信如石沉大海有去无回,不少人逐渐失去了用书信举报的热情,改为直接上访。

上访是一种“紧逼盯人”的工作,可以令接受举报者难以闪避,但这需要举报者放下工作不断上门,甚至当起信访办门前的“钉子户”,同时还要开销差旅费。

举报不畅,一些举报者就会锲而不舍地上访,既使自己疲于奔命,也让接访者疲于应付。只要问题不解决,举报者就会用各种方式来表达不满,一些社会事件和不安定因素就是这样酿成的。

如今的中纪委深谙举报对反腐的重要性和举报不畅可能带来的后果,开通了电话举报、邮件举报等多种通道,同时没有忘记普通民众还在使用的写信举报方式,并让接受举报程序化和透明化。

面对纷至沓来的举报信,从2013年开始,中纪委规定机关局处级干部每年必须到来访接待大厅分别接访一到两天,并安排3名工作人员常年在大厅关注并安抚情绪较为激动的来访者。

据统计,2014年,中纪委业务范围内群众来访批次比2012年增长了46.7%。中纪委信访室负责人说:“从群众来访统计情况看,被举报人级别高的明显多了,线索证据质量好的也明显多了。”

向中纪委举报数量的增加,反映了民众反腐希望在增加。实际上,要从根本上反腐,除了要有限制权力的制度设计之外,还需要民众的广泛监督,让每个公民都成为潜在的反腐“线人”,令贪官污吏“草木皆兵”。

尽管过去也一直有接收举报的相关机构,但举报信如泥牛入海甚至转到被举报者手里的事时有发生,使举报者既缺乏安全感更没有成就感。

大量举报涌向纪委在某种角度上说是一件“喜事”,但这个“喜”中有忧:巨量举报如果全部压在纪委的身上,纪委将难负其重。因此如何拓宽举报通道,比如发挥具备调查能力的媒体力量,应该列入议事日程。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