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羊城晚报:回应公众期待,新电改仍在路上

冯海宁

2015年03月27日14:3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回应公众期待,新电改仍在路上

广受期待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近日印发,这意味着新一轮电力改革大幕拉开。尽管过程曲折,评价莫衷一是,但无论如何,电改终究重新出发了。更重要的是,新方案所蕴含的“落地”精神与全体用户参与的色彩决定了其与以往改革的不同点。

目前,该文件只是内部下发,尚未对外全文公布,但从国家发改委官员以及专家的解读来看,此次新电改不乏亮点,比如,三个“放开”——售电侧放开、竞争性环节电价放开、发用电计划放开,就很有新意。再如,支持清洁能源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也是一大亮点。相比2002年那次电改,应该说新电改在推进电力市场化方面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显然,不同群体对电改的关注重点不一样,发电企业关注的问题是,实施新电改后企业生存环境与企业效益能否变得更好?从文件精神看,由于发用电计划放开等改革,电企不但可以通过降耗、降能来降低成本,还可以通过多发、多卖增加收入。而电网系统最关注的问题是,还能否继续在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中间吃差价?据悉,新电改将改变这种盈利模式。

对公众而言,最关心的问题是,改革后电价如何变化?对于这个问题,应从两个角度来看,一是由于我国居民用电价格实行的是政府定价,新电改并没有直接涉及居民用电。换句话说,新电改不会直接影响居民电价,居民电价多少取决于自己的用电量,因为目前实行的是阶梯电价。但从长远看,随着售电主体的增加,老百姓也可能有更多选择,或许可以享受个性化的服务。

另一方面,由于售电侧实行市场开放准入,引入了竞争,这一块的价格自然由市场来决定,对工业和商业电力用户而言,拥有了自主选择权,增强了市场议价能力,应该说有利于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总体来说,新电改对公众是有益的,因为电力垄断在部分环节被打破,电力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清洁能源得到了支持,最终将会转化为公共福利。

当然也要看到,此次改革与公众期待可能还有一些距离。比如,公众期待电网拆分、输配分开,以打破垄断,但文件表述为“深化对区域电网建设和适合我国国情的输配体制研究”,似乎暂时没触及这些问题。对此,有媒体指出新电改带有妥协色彩。诚然,新电改不可能一蹴而就,改革也避免不了妥协,但应该对改革未达到预期的地方给出充分理由。

任何改革只有以增进民众福祉为核心,改革才能成功,电改也不例外。虽然此次电改在很多方面间接增进民众福祉,但对普通公众而言,最关心的还是居民电价,比如说电价成本是否透明,电价水平是否合理?坦率地说,目前电价成本透明度还不够,电价水平似乎也偏高。有数据显示,美国人平均年收入是中国的16倍,但其电价却只是中国的1.5倍。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不久前也透露,美国工业用电价格只相当于人民币(每度)1毛钱,而中国工业用电价格每度一般在1元左右。

所以,虽然此次新电改有不少亮点,但与公众的期待相比,改革仍然在路上。希望新电改的相关配套政策,以及后续改革,能够更贴近普通民众,让政府确定的居民电价,成本更透明,价格更合理,让公众更多、更直接地分享改革红利。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