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扬子晚报:当“休”是真休时,“一周几休”才有意义

贾志勇

2015年03月27日10:0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今日热词:“双休”20年 1995年,我国正式实施“一周双休”,现在已整整20年。当双休早已成为人们生活习惯的时候,我们不禁畅想,一周三休又到底还有多远?

上班时间、工作时间缩短,每周由休一天到两天乃至三天,确实是上班族幸福感的象征。休息时间多,生活得自然很悠闲。闲暇时间,可以跟亲人团聚,可以侍奉长辈,可以出游,拉动消费。所以,在目前“一周双休”的基础上,我们都盼望再进一步。这当然不是得寸进尺。

但也要看到,目前的“一周双休”,其实也没有真正落实好。无端加班、一周一休甚至一月仅休三两天的情形,在全国各行业工作人员中比比皆是。正是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越是从制度上推出“一周三休”,越会让可以按制度得以休息的行业人员生出优越感,同时也越会加剧众多不得休息行业工作人员的不满情绪。

期待休息时间长,是个美好愿望。伴随这个“一周三休”期待的,其实还有带薪休假——我们可以在一年中,自由安排支配休假时间,可以脱离五一假、十一国庆节假,这样,我们就可以避开出游的拥堵,一切都随之轻松愉快起来——但是,现实离理想还有距离。

休假的前提,是制度的真正落实;休假的目的,是为了真正体验到愉快,是能够自己真正做主。没有这个保障,给我们工作人员多少假日,恐怕都是徒劳的。

笔者想来,即便是目前“一周三休”的讨论,也是基于对于内需、对于经济的拉动。这个理念显然与我们自由、愉快休假格格不入。起码,不是以人为本的,是目的不纯。让公民们玩就是玩,凭什么要被死死盯着腰包不放?凭什么非要把假日与“黄金”联系起来,要统计出各种数据,每个行业每年每次都来炫耀一下呢?

让“休”变成真休,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这个解决了,再讨论“一周几休”不迟。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