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中国好游客”为国家形象加分

吴黎明

2015年03月27日09:5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好游客”为国家形象加分

连日来,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唐子人在美国圣地亚哥海洋世界救人的故事,成为网络热点,他也被网民称为“中国好游客”。与此相对应的是,前段时间大量中国游客涌入帕劳群岛,一些游客的行为更在这个西太平洋岛国引发了巨大争议。

一方面,唐大夫自告奋勇为美国游客进行胸外按压急救,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故事;另一方面,帕劳之囧说明,中国游客虽然给一些国家带去了真金白银,但“太吵”“把垃圾丢海里”“破坏珊瑚”等行为,让中国游客难获尊重……这一正一反两幅图景,恰恰折射出了中国出境游的两面。

一直以来,中国游客在海外形象不太好,甚至有点狼狈。问题归结起来不外乎有:在机场、景点、酒店喜欢拥挤,大声喧哗,乱刻乱画,闯红灯,破坏环境等。近几年,中国游客在海外的不雅行为屡屡被曝光,不久前甚至发生过中国游客辱骂泰国空姐导致飞机返航的事件。

“有钱无教养”,是一些中国游客被贴上的标签。他们要么是“会走路的相机”——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只注重“到此一游”拍照片,不注意领略文化内涵;要么是“会走路的钱包”——旅游景点走过场,关键是到免税店血拼扫货,花钱不眨眼,买东西不问价……

“无教养”还体现在钻空子贪小便宜上。一些国人不仅擅长于在国内钻营取巧,到了境外往往觉得“天地更为广阔”“外国人真傻”,把钻空子的本事发挥到了极致,令人叹为观止。到景点,能逃票尽量逃票;住酒店,多拿点抽纸,顺走毛巾;上餐馆吃饭,不按当地习俗给小费;吃自助餐,偷拿鸡蛋、点心……

应该看到,面对每年超过1亿人次的出境游,不文明现象总归是少数,但这少数往往具有倍增放大效应。由于中国游客往往爱扎堆跟团旅游,人数众多,与其他国家的游客相比辨识度较高,一旦有不文明行为就很扎眼。

“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随着中国游客钱包越来越鼓,视野越来越国际化,积极的变化正悄然无息地发生。时代在发展,尤其是年轻一代,正努力变“土豪”为“绅士”“淑女”,变“任性”为知性,变“大老粗”为有教养的“背包客”。网易旅游统计发现,出境游的网民近80%达到本科及以上学历。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越来越有“国际范”。一份网络调查发现,有34.5%的网民选择自助游,19.19%的游客选择自由行,而对于下次出境的旅游方式选择,57%的网民选择了自助游。可见,出境游网民仍然希望并在尝试自主安排旅程,以寻求更好的旅游体验。

因为曾长期驻欧,这些年有不少人会向我讨教赴欧“自由行”的线路安排,个性化的选择越来越时尚。我在海外经常能碰到“孤独”的中国背包客,甚至在偏僻的中亚、南美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往往通过网络把功课做得很足,熟悉当地风土人情、行为规矩,爱护环境。

看问题要看主流,看发展要看趋势。随着时间推移,积极变化正在发生。类似唐大夫这样的“中国好游客”将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海外形象会越来越正面。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