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遏制殡葬暴利要找准关键环节

叶祝颐

2015年03月27日09:37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遏制殡葬暴利要找准关键环节

尽管政府积极推动殡葬服务均等化,对基本殡葬服务进行了限制,一些地方还推出了基本殡葬免费服务。但是殡葬行业垄断暴利的问题一直广为公众所诟病

3月25日,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殡葬绿皮书: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2014—2015)》。绿皮书中提到,北京市区居民中等殡葬消费的公墓消费占整个殡葬消费的87.5%,公墓消费较高。目前,北京地区的殡葬消费平均达到约42837元,而市区居民达80000元。报告指出,公墓消费成了压在居民心口的不能承受之重,急需有相应的举措来缓解(3月26日《北京青年报》)。

尽管政府积极推动殡葬服务均等化,对基本殡葬服务进行了限制,一些地方还推出了基本殡葬免费服务。但是殡葬行业垄断暴利的问题一直广为公众所诟病。不少百姓纷纷感叹“死不起”。从绿皮书披露的数据来看,居高不下的公墓等非基本殡葬服务收费,成为民众不能承受之重。

当下,提升公共服务品质,还原公共服务产品公益属性,正在成为政府与社会的共识,打破殡葬行业暴利惯性,回归公益本质,势在必行。在我看来,不仅是遗体接运、存放、火化和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费用应该纳入公共服务的范围,诸如公墓、骨灰盒、花圈、灵堂等殡葬服务价格也应该受到制约。不能让天价公墓、骨灰盒张开血盆大口任性地掏民众的腰包。

《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第三条明确规定:“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和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实行定价听证。”殡葬服务费标准既涉及公众利益,也属于依附于行政垄断下的自然垄断行业,制定殡葬服务价格除了考虑殡葬行业的经济利益外,更要考虑到公众的承受能力。政府除了补贴基本殡葬服务之外,也不能放任灵堂、花圈、骨灰盒、墓地等殡葬服务价格。事实上,这些未被列入基本殡葬服务范围的项目暴利泡沫最多。北京公墓消费占殡葬消费的87.5%,公墓价格动辄数万元就是佐证。

就连极力否定殡葬暴利的中国殡葬协会公墓工作委员会主任王计生也承认,骨灰盒、墓地等殡葬产品确实存在利润空间,王计生认为,这些殡葬产品由市场调节,公众应该转变观念,理性消费。按照市场经济的基本观点,市场化的产品应该成本透明,具有竞争性。由消费者在市场框架内与经营者充分博弈,然后形成价格。但是,殡葬产品不是普通商品,市场竞争并不充分,产品成本也极不透明,完全由经营者自说自话。

民政部相关负责人曾坦言,殡葬行业具有公益服务的特点,不具有充分市场化的特征。公益性的殡葬产品由经营者自主定价,难言公平。再说,刚刚经历丧亲之痛的丧户既没有价格博弈能力,也不具备消费理性。有的殡仪馆还谢绝丧户自带骨灰盒,公众根本没有选择余地。

由于殡葬行业的特殊性,其自然垄断属性在短时间内无法消除。在如此语境下,政府推出基本殡葬免费服务,自然是好事。但是换个角度看,由于非基本殡葬服务项目之外的灵堂、骨灰盒、墓地价格才是殡葬暴利的大头,因此政府除了提供基本殡葬免费服务之外,要对非基本殡葬服务切实尽到监管责任,增强殡葬产品成本的透明性,完善殡葬服务价格监督措施,形成合理的殡葬服务定价机制,才能斩断殡葬行业的暴利链条,还原殡葬产品的公益本质。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