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医生美国救人国内作何反思

罗志华

2015年03月27日09: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生美国救人国内作何反思

近日,一位名为“唐神医”的博主发文称,自己在美国圣地亚哥海洋公园游玩时,遇一美国女性突发心跳骤停倒地,自己立即对其进行胸外按压达10分钟之久,直至专业急救人员到场后利用除颤仪等成功将其复苏。此微博一经转发,引起网友热议,网友纷纷称赞其为“正能量”。(3月26日《北京青年报》)

唐医生在美国救人,这事之所以在国内引起很大反响,与国内持续几年的“老人倒地扶不扶”议题不无关系。这事最容易让人想到的是,若唐医生在国内遇到同样情况,他是否仍会毫无顾忌地施以援手,会不会像过去的类似事件一样,引发法律和道德等方面的广泛纷争。也很容易让人反思“英雄流血又流泪”等尴尬处境,认为假如我国也像美国一样,能让做好事的人没有太多后顾之忧,那该多好。

但这样的反思有些片面和偏向,因为在美国,也同样有不敢扶起倒地者的现象多发,在某个区域内,社会的冷漠与阴暗,甚至比许多国家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在国内,勇救倒地濒死者的事,也屡见不鲜,仅护士当街进行人工呼吸救活患者的,每年都发生多起。在礼仪之邦的我国,从来不缺见义勇为者,只不过社会转型时期,思想多元复杂,法治尚待完善,一些容易引发法律、道德及情感冲突的事,免不了出现观点交锋。

真正需要反思的,不在社会层面,而是在急救专业层面。从画面中可以看出,唐医生救人若没有旁人的配合,也不会如此顺利,唐医生的“助手”同样表现娴熟。更难能可贵的是,在一个普通公园里,竟然配有除颤仪、简易呼吸器等急救设备。若没有这些因素同时存在,唐医生能否救活这名患者,则存在疑问。

反观国内,一些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急救不科学甚至表现慌乱的现象十分普遍。甚至在许多大型公共场所里,连担架等起码的急救器材都没有。去年8月19日,一名老外在秦淮河救出一名跳河女子,他急救溺水者的娴熟动作,得到了当地医院急诊科医生的高度赞扬,而国人盲目施救溺水者所导致的严重后果,每年都发生多起。两相对比,必须承认,国民的急救素养与西方国家民众之间,存在较大差距。

正因如此,在谈及此事时,唐医生以总结性的口吻说出了内心的感受,他觉得国内应该加大向大众普及心肺复苏技术的力度,他认为美国的心肺复苏大众普及工作做得很好,如果国内能够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对于公众健康急救工作会有很大帮助。因此,综合起来看,唐医生勇救美国人,他的雷锋精神值得美国人学习,但国外较高的急救能力和意识,反过来值得我们学习。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