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家庭消防需要一张明白纸

卯日星官

2015年03月27日09:22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家庭消防需要一张明白纸

羊年春节前,到一单位办事,巧遇某保险公司和消防部门联合举办的一场消防宣传活动。很多人在了解不同火灾的扑救方法,对展示的各种消防器材饶有兴趣。不知是嫌东西贵舍不得买,还是抱有侥幸心理,买的人并不多。

活动中,一个细节引起了我的极大关注。消防员问:“家用天然气着火,正确的扑救方法是什么?”现场几乎所有的人不假思索回答道:“先关燃气阀门!”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个回答是错误的。正确的扑救方法是:用湿毛巾等能隔绝空气的物品覆盖着火点,确认明火熄灭后再关闭阀门,这期间禁止使用一切电器包括打电话,开窗用扇子通风,在室内天然气浓度降低至安全值以下后,才能从事其它的正常活动。

有人提出疑问,好多教科书上都说要首先关闭阀门,先灭明火后关阀门的依据何在?厨房着火多是由天然气泄漏引发,天然气有一定的压力,会从着火处向外喷射燃烧,先关阀门极有可能形成负压回火,将明火吸入管道内发生爆炸。这里有一个至关重要的细节,先关阀门指的是燃气管道远端的阀门,而不是与灶台近在咫尺的阀门。众人恍然大悟,为今日方知其理惊骇不已。救火要有专业的科学知识,方法不当,危险倍增,后果不堪设想。

如今,城里的居民大多住进了高楼,这使得消防工作早已超出单个家庭范畴,成为关乎整栋居民楼公共安全的大问题。无数起燃气火灾事故,反复敲响着家庭消防的警钟。而现状却不容乐观,尽管人们都很注意居家安全,但投入却是厚此薄彼。防贼投入大大的大于防火投入,绝大多数家庭消防器材基本上是零配备,甚至连一块灭火毯也没有。众多老旧居民楼,压根就没有公共消防设施,一旦发生火灾没有自救能力,只能干等外部来救援。

真是无巧不成书,春节刚过所住的小区就发生了一起火灾,虽说没有造成大损失,却把街坊四邻惊得不轻。要改变消防意识淡薄,自救常识缺乏,没有灭火器材,扑救方法错误的现状,最好的办法就是让消防宣传进社区进家庭,以“明白纸”的形式,分类逐项作出细节上的指导。这是深受百姓欢迎,造福于民的安居工程。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