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乐见树葬在农村悄然兴起

红梅

2015年03月27日09:20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乐见树葬在农村悄然兴起

最近回老家,发现路旁新添一片小树林,看上去很普通,但与其他树林不同的是树下埋着一个秘密。据知情人讲,这其实是一片用于树葬的树林。树林旁是村建纪念堂,纪念堂管理者发现,一些骨灰盒厚土尘封多年未动,更谈不上后人祭奠。其主要原因是家庭无后代,后代出国或后代在外地等。其实这个问题在陵园普遍存在,有些到期无人续费,管理方苦于无法与逝者后人联系,擅自处理又怕挨告,村委会最后研究决定,在纪念堂旁边栽种一片树林,把这些无人认领的骨灰安葬在树下,并做了编号与纪录,以便后代认领。

我认为这样处置挺好。人死如灯灭,人一旦逝去,还是入土为安的好,活着的时候做好人,死了也不给后人添麻烦找负担。而树葬等于继续做着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好事,何乐不为?

但有的人却不这样想,讲风水迷信,精心挑选墓地,说什么风水好后代出英才等,其实都是胡扯,一点根据也没有。一个人过得好,生活幸福,缘于自己的努力与打拼,与风水,与先祖荫庇没有什么关系。

有的人讲排场好面子,活着风光,死了仍要风光,买个豪华大墓地,立上牌坊,刻上大名,指望让后人世世代代铭记着他的丰功伟绩。会是这样吗?从关系上看,直系亲属会记着你,隔辈之人就差些,其他人没有几个会记起。如今墓地的价格比房价要贵得多,墓地使用到期要不要给先人续费,也是个问题。人去世后成了地下沉睡一族,好好睡自己的觉去,何必让墓地管理费成为后代的沉重负担?

随着殡葬改革的不断深入,树葬、海葬等绿色环保殡葬形式得到很多人支持,这说明人们的观念在转变,社会在进步。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