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中青报:揪出户籍腐败的“内鬼”

刘武俊

2015年03月27日09: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揪出户籍腐败的“内鬼”

  公安部近日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披露,全国仅去年就查办伪造、买卖户口案件238起,对313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指出,形成户口登记管理“错、重、假”问题的原因复杂,内外勾结是原因之一。在公安系统内部,去年以来,共依法依纪查处民警176人、辅助警务人员57人。黄明说,目前已基本解决了公民身份号码重号和重复户口等问题,彻底刹住了违法违规办理假户口、假身份证的歪风,建立、健全了公安机关内部户口、身份证监管机制。(《新京报》3月26日)

  目前,内外勾结违法、违规办理假户口、假身份证,是“户口腐败”的一种主要形式,公安“内鬼”的权力寻租不仅导致户口登记“错、重、假”乱象,更戕害户口登记管理部门的公信力。遏制“户口腐败”,不仅要清理户口,更要将“内鬼”坚决清除出公安队伍并依法依纪追究其责任。同时,要健全户口登记管理制度,从制度层面预防户口登记管理“错、重、假”问题。

  近年来,一些“特权人士”利用户籍漏洞享受超国民待遇的事件频频被曝光,如山西“房媳”张彦两个户口、陕西“房姐”龚爱爱四个身份证等,这些乱象引起公众舆论的强烈批评。几乎每一起户口腐败事件都有里应外合、权钱交易,普通百姓连改个名字都颇为艰难,某些“特权人士”却可以轻而易举地拥有多个户口和身份证。

  此前,全国公安机关已开展为期3年的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公安部近日披露,在2013年清理注销79万个重复户口的基础上,去年以来又清理、注销重复户口和应销未销户口250万个。目前查出的上百万个重复户口中,究竟存在多少权钱勾结的“户口腐败”情形?期待有关部门继续认真甄别并严肃查处,确保全面实现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的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

  遏制“户口腐败”,必须建立刚性问责制,切实提高户口登记违法违纪成本。凡是办理假户口、假身份证的干警,必须坚决清除出公安队伍;凡是收受好处为他人办理假户口、假身份证的,必须受到法律严惩。要实行户口登记管理终身责任制,对滥用职权违法违规办理户口的,无论职务、岗位有什么变动,即使已经退休、辞职,也要倒查和追究责任。诚然,户口登记管理中大量错、重问题是由于过去历史资料不全、不准以及一些地方买房入户手续复杂等多种原因造成的,但这不应成为纵容“户口腐败”的借口。

  查处“户口腐败”,仅靠公安机关自查自纠远远不够,更应发动群众举报,及时受理和查办群众举报的线索,将户口登记管理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对于群众举报查实的“户口腐败”案件,不妨予以一定奖励。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