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高考统一命题”后还需均衡教育资源

殷建光

2015年03月26日15:3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高考改革牵动无数家长和学生的心,因为它带来的不仅是一场考试的变革,更预示着国家对于教育公平的重视。日前,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明年将有25个省在高考中使用由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命制的试卷。同时,高考全国性政策鼓励类加分全部取消,只保留一些扶持性政策。人们怎么看待高考政策的调整?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948人进行的调查显示,对于高考统一命题,83.9%的受访者表示支持。56.2%的受访者认为以往地方性加分有违高考公平,64.2%的受访者期待取消所有高考加分政策。受访者中,90后占22.0%,80后占44.3%,70后占23.0%,9.5%的人为60后及以上。(3月26日中国青年报)

分省出题的高考,其实是地方保护主义时代的产物,为了本省的实际情况,为了一些城市的就业,等等。随着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代,很显然,这种分省出题的高考已经落伍了,已经不适应时代的需求了,高考统一命题是时代发展之必然,是公平竞争之必须,笔者欢迎。

这样的高考统一命题,最少有三大好处,可以比较各省之间的教育质量,互相促进;可以给学生打造一个比较公平的竞争舞台;可以为大学选拔人才提供更好的依据。同时,也为大学的个性化招生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

但是,要达到这样的好效果,还有一个问题需要解决,那就是如何均衡教育资源。过去,解决这个问题的确不容易。不过,今天,在互联网时代,这一梦想能够得到比较好的实现,我们应该充分发挥互联网效益,积极开发网络课程,在网络课程中实现资源共享。而且,根据现行的高考名额分省指标制度,也不会形成省级之间的恶性竞争。

“高考统一命题”后需均衡教育资源,这也是当前我们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代,我们的教育也应该全面小康起来,不应该出现“贫富不均”影响公民的成长,让公民竞争输在教育起跑线上。高考统一命题应该成为促进实现教育资源均衡的一个重要策略,实现公民教育面前的人人平等,人人“小康”。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