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民晚报:二万夫妻的格格不入

徐轶汝

2015年03月26日15:29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二万夫妻的格格不入

最近有一个帖子红遍各大论坛。大致是说上海一对40岁上下的夫妻,不工作,没孩子,无交际,去年只花了2万元。帖子里详细列出了全年的开销,楼主还认真回答了网友的各种问题,包括各种抨击,比如养老金交了没?为什么不去二三线城市生活?是不是好吃懒做?生活品质如何保证?最终上升到了价值观、人生观的高度。

撇开帖子的真实性不谈,二万夫妻的都市极俭生活之所以引起这么多围观,关键在于他们与这个城市普遍的生活节奏和生活方式差距太大,比如两人合用一部手机,且月花费不超过20元;水果牛奶零食都不吃;除了父母,其他人一概不来往。

然而,差距大并不是错,有人偏爱大起大落,觉得幸福感来自先苦后甜,是一个“上坡”的过程。上班族天天盼望着放长假睡懒觉,真放假了,头两天还觉得舒坦,但天天睡到日上三竿,也会渐渐麻木,觉得无聊,转而寻求另外的“甜”。自然,也有人愿意平平淡淡,过着清心寡欲的日子。

幸福是相对的,幸福感关乎个人的内心世界。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取向和生活态度。人生不需要刻意拔高,价值观更没有对错之分。

那些说二万夫妻“好吃懒做”的网友,他们其实是因不理解而产生质疑,为夫妻俩的“格格不入”找理由——你要是在乡野山间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那叫生活情趣,那才是无欲无求。可你是在上海这样一个大都市,真能抵挡住花花世界的各种诱惑?况且,人有追求和欲望,社会才有活力,才有前进的动力。如果人人都如这对夫妻般,食求果腹、衣求蔽体,那这世界未免太死气沉沉了。

二万夫妻的“另类”还表现在“没有交际”这一方面。人毕竟是群体动物,希望在群体中得到认同。这种认同感可以是从工作中获得,也可以经由人际交往获得。可夫妻俩一方面觉得“不工作是为了身体”,另一方面觉得“多一个朋友,就多一分危险”。物质上无欲求也就罢了,情感上也同样“遗世独立”,的确超越了大众的价值观。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