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羊城晚报:修车挨宰真的无解了吗?

何龙

2015年03月26日14:2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修车挨宰真的无解了吗?

私家车生病或许没有人生病那么难受,但“车病”常常也会传染给人——当车主修车挨宰却找不到可信任的修车店还要继续挨宰时,就无法不患上心理疾病了。

在今年央视3·15晚会上,人们看到了修车店是如何将小毛病当作大问题来修。被曝光的几家修车店不仅不是路边小店,而且还是“堂堂正正”的4S店。

4S店是在1998年由广州本田引入中国,随后被各汽车厂家争相效仿的汽车特许经营维修店。其业务包括整车销售(Sale)、零配件(Sparepart)、售后服务(Service)和信息反馈(Survey)。它拥有统一的外观形象,统一的标识,统一的管理标准,经营单一品牌的特点。

如果一般修车店是综合医院,那么4S店就是专科医院,专治这一品牌汽车的疑难杂症。所以车主按理说更愿意到4S店维护、保养和修车。

但去过4S店的某些车主却发现,尽管那里宽敞、干净、整洁,在等候时可以喝茶、看电视、阅读报刊杂志,但到结账时,你或许就会知道,所有这些良好感觉都是有价的,而且都会被计入收费之中。

服务有偿是无可厚非的,可是某些4S店不仅只收“舒适费”,更收其他附加费。2012年3月,羊城晚报接到某4S店乱“开药”乱收费的报料,策划了一次暗访。记者把刚刚保养好的车或者有小毛病的车开到该4S店,结果维修师傅却“检查”出一大堆问题,要收“一大堆”的维修费。

当时,记者根据暗访写了《广州汽修黑幕 车子刚保养好4S店就要万元大修》的长篇报道,引起不小的反响。但3年过去,某些4S店乱诊断乱开药的情况并未改变。昨天,又有了《4S店维修工时费迷局调查 收多少全由企业说了算》的报道。

汽车、手机和大家电等都构造复杂,一旦出了毛病,一般人难于了解其病因。因此在诊断时,除了需要师傅的技术外,还要靠他们的良心。如果良心病了,那么他们说哪里有病,就是哪里有病,人们只能听信其辞。

手机、家电通常只值数千元,再怎么骗,也花不了太多的钱。汽车则不同,维修费动辄成千上万。曾有车主发现,汽车储水箱漏水到汽修店查检,维修人员极其“认真负责”,不但检查了漏水,还查检出一堆问题,而且告诉车主这些问题个个致命。汽车问题关乎人身安全,哪有不修的道理?于是按照师傅诊断逐一做了维修。结账时,“打了八折”还要三千多元。其后,车主在网上一查,正厂储水箱的价格,也才一百多元!除了知道储水箱漏水之外,车主对其他“隐性问题”并不知情,只能宁信其有了。

昨天,羊城晚报对某些4S店的“病情”做了进一步的诊断,病灶主要是:单价“说不准”,定额“不好说”;信息不对称,企业说了算;相关规定“宽松”导致“五花八门”;垄断优势必然导致乱象丛生;“九龙治水”带来监管尴尬……

当社会诚信引擎出了问题之后,某些4S店为了收回门面成本而加入“出千”行列也不奇怪。这时,人们只能期待社会管理这一“维修店”了。可是我们的社会管理常显得左支右绌捉襟见肘。

最近,打假专业户王海声称,今年将加大投资打假。这个民间打假人士为什么反倒让不法商家担惊受怕,而我们的政府管理机构有时却显得无能为力?看来问题不在“不能”,而在“不为”。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