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春假,想想都让人醉了!

王玉初

2015年03月26日13: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一则“只有春假还不够,春假有8天”的通知,悄然在微信朋友圈走红。自2008年起“五一”黄金周“瘦身”,人民大学依旧坚持“春假+五一”8天长假模式。按照学校通知安排,今年该校的春假为4月28日至30日,算上周末调休和“五一”假,实际上共连休8天。人大师生表示,“春假”作为学校给的“特殊福利”,是一年一度的“春游日”。(3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度假,在一些国家那是稀松平常的事儿。有位去德国住了很久的朋友回来说,“国外是有钱的人去远一点的地方或者出国去度假,条件差一点的人就近选择度假。”给自己安排一个高质量的假期,本来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人民大学一个春假的消息,引得国人关注,除了羡慕嫉妒恨之外,也侧证出人们对有着春假向往而不得的落寞。

拥有春假,是一件幸福的事。大自然是神奇的。几阵春风,几场春雨,寒冬里沉寂的大地复苏,生命迸发出了又一季的活力。亲近大自然,感悟大自然的奥妙变化,让人们更加懂得珍惜环境,保护环境;在春天与大自然撞一下腰,收获的不仅是看见“春暖花开”,或许还能体味到生命的律动,在惬意之间学会对生命的感恩与珍惜。在煦暖的阳光下,有几天假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想想都就让人醉了。

放春假,人民大学有个很好的惯例。可其他的学校呢?生活中,现在很少有学校组织学生春游了。无他,皆是出于安全考虑。因为谁也不可能预测到意外的出现,谁也不想看到学生在春游中出现意外,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也不想承担那种意外而带来的问责。所以,春游,差不多成了一个陌生的词,实在是让人有些失望。

对于劳动者,自己能做主的,本可自行安排一个春假,但现实生活总有太多的无奈——“有钱的时候没时间,有时间的时候却没有钱”等等。至于一些其他上班族,按理说可以用年休假来合理安排出一个春假。只是,带薪年休假,落实了几成,实在不好说。不然,人们也不会总想着恢复“五一”长假,以及在国庆长假里的大小景区“看人”成了第一风景。

春假,想想都让人醉了!可有多少人只能是想想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