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爱情火车票,秀不出天长地久

张培国

2015年03月26日13:4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火车票是乘坐火车的凭证,可有情侣却拿它秀恩爱,疯抢5月20日13点14分发车的火车票。昨天,网友“橙子天”给晨报官方微信(whcbnews)爆料称,他身边就有情侣在抢“5201314”的火车票。情侣抢票并不是为了乘车,而是把火车票当情人礼物或收藏,他觉得这种占票秀恩爱“太自私”。(3月25日武汉晨报)

曾几何时,互联网世界悄然兴起了一个由数以亿万计的网民自发组织的网络节日——网络情人节。这是虚拟网络世界的第一个固定节日,定在每年的5月20日和5月21日,因为“520”和“521”的谐音都是“我爱你”。

“520我爱你”常被网友誉为“表白日”。这一天,网友们扎堆结婚,扎堆求爱,在这一特殊的日子里来表达彼此对恋人的爱慕之情似乎无可厚非。在这种语境下,出现火车票秀恩爱也属必然。因为再也没有比“5201314我爱你一生一世”这句话再动情的表达了。

但爱情归爱情,现实归现实。如果因为这样一个美好的寓意就去抢购火车票,把它当作情人节礼物相送或收藏,那就失去了错解了美好的爱情。

试想,火车作为一种为大众服务的交通工具,显然是一种社会资源。如果情侣们正好因为相隔两地,在这一特殊时间,去购买这个车次的火车票去相聚,既实现了情感寄托又完成了通行需要,这何尝不是一种机缘巧合,可谓一段可歌可泣的爱情佳话。但如果单纯为了秀恩爱而购买火车票,其目的却不是为了乘车,这做法就显得有点自私了。

笔者认为,真正的爱情是相爱的人彼此心灵的相互契合,是两人相约相扶一生白头偕老的彼此承诺。要想爱情天长地久,需要两个人的互相努力和坚持,这和购买爱情火车票没有任何关系。

所谓“5201314”的火车票,即使抢到了又能怎样呢?它并不能代表两人之间就能真正天长地久,无非是让人一时心情愉悦,得到一种心理安慰罢了。这就如同人们喜欢囤积吉利的数字做车牌一样,说到底无非是一堆数字罢了。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爱情火车票,真的与爱情无关。无非是年轻人的一场爱情秀罢了。真心地希望那些还有类似举动的年轻人能够明白,爱情火车票,秀不出你们的天长地久,要想爱就去爱,就像那首歌一样,死了都要爱,方是爱。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