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廉价航空≠不安全

闫亮

2015年03月26日10:4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廉价航空≠不安全

24日上午,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旗下的德国之翼航空公司一架空客A320客机在法国南部坠毁,机上的144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总部设在德国科隆的德国之翼航空公司,是德国第三大航空公司,也是欧洲十大廉价航空公司之一。

这起空难的发生,让很多人想到了2014年底亚航客机失事,再次引发担忧:廉价航空公司的飞机安全吗?实际上,廉价航空公司确切的叫法应该是“低成本航空公司”——其共同特点就是成本低、票价低、服务简化。虽然如此,廉价航空绝不是不安全的代名词。

廉价航空的概念首先在美国出现,而后发展到全球。目前,全球约有170多家廉价航空公司。廉航公司在欧美航空市场约占三成左右的市场份额,而在亚太地区的市场份额约为20%。在中国本土,春秋航空、吉祥航空都属于廉价航空。

廉价航空虽然票价低廉,但在安全上同样必须严格执行相关的航空运营标准,否则将面临停运的命运。此次发生空难的德国之翼航空公司,享受母公司德国汉莎的安全保障和维护,在安全保障问题上并不存在明显的劣势。

从监管方面考虑,也并不是说对廉价航空的监管力度会下降。与其他航班一样,廉价航空同样接受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的严密监管,而作为民用航空安全领域执行监管任务的欧盟机构,其制定的规则是一致的。

从目前数据来看,没有确切证据显示廉价航空的意外事故发生率高于传统航空公司。根据德国航空媒体JADEC综合数据,2003年至2013年10年间,全球传统航空公司客机共发生818起“严重事故”,其中160架航班“全毁”,而廉价航空仅发生112起“严重事故”,14架飞机“全毁”。

美国西南航空公司是最老牌的廉价航空公司,拥有600多架飞机,被《国际航空》杂志列为世界上最安全前十名的航空公司之一。亚航在2009年至2014年曾连续六年被评为“世界最佳低成本航空公司”。德国之翼航空公司在此次发生坠机事故之前,也从没有发生严重航空安全事故。

由此来看,廉价航空只是在乘客舒适度上打了折扣,并非是航班的安全性上打了折扣。是否选择廉价航空在于乘客本身,乘客在订票之前对此已经知晓。大多选择廉价航班的乘客,既希望能迅速安全地抵达目的地,又不需为飞机上的附加服务而支出过多的费用。

我曾在美国芝加哥常驻,休假期间也曾搭乘过廉价航空。印象最深的是,廉价航班的“价廉”,与之相适应,航班提供的服务也相应“瘦身”——不提供免费餐饮或报纸杂志,从而减少成本。

从运营角度来看,廉价航空另一个特点是其“高效”。廉价航空大多座位密度高,载客量大,不设头等舱和公务舱;航班多在二级机场运营,而不是主要的枢纽机场;航班使用时间长,频率高,能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抢占市场。

此外,廉价航空运营的航程大多为中短程,缩短客机停场时间,有效减少产生的相应费用。尤其是在“9·11”恐怖袭击以后,全球航空业受冲击,欧美一些大航空公司运能过剩,廉价航空凭借其独特优势,大行其道。

不过,我们也不能忽视,廉价航空公司也存在一些劣势。为了追求廉价高效,廉价航空飞机存在过度使用的可能,造成机组人员“疲劳驾驶”,甚至可能挤占维修和保养时间,加之很多航班是“红眼航班”,由此也可能带来的一些风险也不容忽视。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