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感恩母校不是收费理由

桑胜高

2015年03月26日09:44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感恩母校不是收费理由

近日有网帖称,辽宁盘锦高级中学收取高三年级组学生100元“感恩母校钱”。3月24日上午,该校一负责人解释道,“感恩母校钱”系学生的私自行为,目前已经全部退回(3月25日光明网)。

“感恩母校钱”是乱收费,这个判断并没有太大争议,因为单就这一奇葩的收费名称而言,就不在相关合理收费目录之列。而问题的关键是,这一收费到底是因何而起?学校到底有没有责任?

据该校相关负责人称,这笔钱主要是学生用来置办毕业仪式所用,“学生自己商量后,为了凑钱就估计了个钱数,给学校买点纪念品做个毕业留念。班长张罗着直接商量了,然后写在黑板上了。”乍一听这话天衣无缝,能自圆其说。但令人费解的是,为何“感恩母校钱”偏偏与其他收费出现在一起,并且还来了个合计数。再者说,学校办毕业仪式花钱就该由学生出吗?难道该校毕业仪式是市场化运作“谁投资,谁受益”不成?退一万步讲,毕业班的学生各类思想动向更应是学校、老师关注的重点,对于学生自发收取“感恩母校钱”的前期动向,也应有所察觉采取制止措施,岂能等事实铸成后再千方百计消除误解、大费周章呢?

当然,奇葩“感恩母校钱”的出现或许有一些偶然因素,然而这并不能掩盖其折射出的对学校收费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可以说,是监管部门的缺位、学校的疏忽甚至是对财经法规的漠视等因素,共同造就了这起奇葩收费事件,对此相关部门和校方应当好好进行反思,而非草草退掉“感恩母校钱”就可以了事。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