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让官网成为名副其实的政务“便捷通道”

李杏

2015年03月26日09:28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官网成为名副其实的政务“便捷通道”

政府网站究竟办得如何?“沉睡”现象是否有所改观?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部署从2015年3月至12月,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首次普查。

据悉,此次全面摸底的范围和力度空前,涵盖几万政府网站,可谓“上至国家部委、下至地方乡镇”。而普查的重点是网站的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等。

近年来,各级政府都陆续开通了自己的官方网站,有的还有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一些甚至开发了各种手机APP。从形式上看,政府的“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但遗憾的是,很多官网的运行状况不尽如人意。记者调查显示,站内搜索精准度低、长期不更新、互动功能差等问题,是相当多政府网站的通病,尤其是基层政府网站,总体质量明显低于部委、部委直属机构下设网站。

与政府网站的“萧条”景象不同,人们对政府网站的期待与要求却越来越高,官网不只是信息发布平台,在网上“好办事”、“办成事”的需求更加迫切。如今,足不出户就能轻松搞定的事务越来越多,“上网”不仅能购物、就餐、理财、订票,不少商业网站还提供查询、缴纳水电煤气费等公共服务,受到用户的欢迎。

相比之下,只能由政府提供的政务服务,却没有搭上网络的便车。有些根本没有开通网上办理平台,有的虽有网上窗口,要么十分低效麻烦,要么干脆无人理会,五花八门的链接错漏百出,缺乏统一、明确的分类整理和办事指南。所谓的网上政务,无论是用户体验还是办事效果都难以让人满意。

政府网站的改进,归根到底是如何落实服务功能,换言之,官网的建设水平也是政府的服务态度和能力的体现。眼下,一些地方的政府网站建设往往被归为边缘业务,得不到足够的重视,既缺乏专门的技术人员维护打理,也没有被真正纳入政务服务系统内,不堪当一条“正式”的政务通道,更谈不上便利的“快捷通道”。是投入欠缺,还是能力不足,网站维护与其他职能到底是什么关系,是否需要调整工作安排来适应需要,网站能否起到政务中心那样的“集成”作用,或者干脆考虑把网站交由专业队伍来经营?这些具体问题都值得研究与探索。

更不容回避的是,网上政务平台的低效和落空,其实未尝不是现实中政府办事状态和服务意识的投射,在这个意义上,需要改进的远不止网站本身。长期以来,群众上政府部门办事,大抵是与“便利”二字无缘的。在中央改作风的要求下,“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情况有了大幅改观,但在一些地方,群众踏破门、跑断腿也办不成事的现象依然存在。亲自登门尚且困难重重,走网上通道的结果可想而知。说到底,信息传播再便利,最终效果还是看政府的责任心和服务精神,这一过程是政府完成职能转变的重要部分。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