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足球不加分是个及时的提醒与建言

李记

2015年03月26日09:24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足球不加分是个及时的提醒与建言

第一届广州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市级决赛鸣哨开赛,广州市副市长王东为比赛开球。王东在当天的校园足球体教结合工作现场会上透露,发展校园足球不能太功利,足球踢得好不会加分,但各所学校可以考虑招收足球特长生。

(3月25日《南方都市报》)

国务院办公厅3月16日印发《中国足球发展改革总体方案》,将足球产业发展提升至“国策”高度。规划目标预计,到2025年,将建成5万所足球特色学校,在校生达5000万人。

面对炙手可热的校园足球,仁智各见。在谈及政策保障时,王东并不赞成因为足球踢得好,就在中考、高考中加分的做法,但是,各所学校可以考虑招收足球特长生。以此而言,王东的说法更像是一个善意的提醒与建言,那就是:发展校园足球,不能是功利足球;可以有足球特色学校、足球特长班、足球特长生,但别和中高考加分等搅和在一起。

这首先是校园足球发展“纯粹”起来的需要。社会各界都在用迅捷行动支持足球改革方案,固然是好事。成熟的足球发展是一项辐射效应巨大的产业,但足球改革制定的“三步走战略”表明,足球产业、足球事业的发展,都必须严格遵循必要的教育、市场以及循序渐进等规律。不以中高考加分的捆绑刺激,本身就是尊重校园足球发展规律的做法。

其次,这也是对规范清理体育高考加分的促进,最大限度地确保高考公平。近几年来各级各地在清理、规范高考加分的问题上,做出了很多有目共睹的努力。如河北省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体育高考加分项目;对已经获得加分资格的考生,采取过渡办法,加分项目暂时予以保留,加分分值降为5分,2018年起全部取消。山东省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也在缩水,由去年的10分改为5分……若能尽早明确校园足球的发展不以中高考加分为激励,力避由此可能产生的新一轮加分暗箱与猫腻,本身亦是为确保高考公平做出了贡献。和王东一样,相关人士也“不赞成足球中考、高考中加分”,更多还是个人观点。这样的观点不失为及时的提醒与建言。这是给一些急功近利的教育管理者的提醒:足球教育的健康发展,应该也必须尊重规律,不能揠苗助长。同时,这也是对中高考加分规则制定者的提醒:尊重足球教育、足球产业、足球事业的发展规律,最好的支持方式是不强行介入。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