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环保局长“忏悔书”里的真问题

丁建庭

2015年03月26日09:1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保局长“忏悔书”里的真问题

“我在县环保局当了近10年局长,我常自嘲是公关局长、作秀局长。刚工作时,我曾立志为全县群众守住蓝天清水,现在回头看,深感愧疚……”近日,一位基层环保局长的“忏悔书”在网络上火了。这种“自黑”手法,也让公众对环保工作有了更准确也更深刻的认识。

“忏悔书”是时下的一个热词,大概源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的大型专题栏目《忏悔录》,基本上隔三差五就会有新的落马官员忏悔书发布。本报昨日还以《倘若徐孟加的“痛不欲生”是真心话》为题,点评了四川雅安市原市委书记的忏悔书,并且表达了“后人哀之”更要“鉴之”的观点。但与此类忏悔书的主角不同,这位环保局长的“忏悔书”虽然多少有些噱头成分在内,但更多的内容甚至可以说是控诉。

环保局长揭露了什么问题?“忏悔书”的主题是在诉说基层环保工作的无力与无助,其中最大的掣肘莫过于“县里主要领导”的政绩观。其之所以自嘲是“公关局长、作秀局长”,就在于“县领导交给环保局最重要的工作是招商和公关”。换言之,环保局要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甚至可以默许、容忍企业破坏生态环境。这名环保局长的工作也证明了这一点,他在“忏悔书”中介绍了自己“丰富的公关工作”——帮县里重要的项目和企业跑环评;应付上级环保机构的检查行动,应付上级领导、知名专家的调研活动;在有检查时帮企业通风报信,想办法将企业排污“合法化”……如此“作为”着实让人震惊,原本应该肩负起保护生态环境的职责使命,但干的却是“反环保”的事情。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名环保局长的“苦衷”有一定的代表性。当“县里主要领导”的政绩观与环保局长的政绩观发生冲突时,环保局长该作何选择?恰如“忏悔书”中引述的一位“主要领导”的谈话:“你若是敢影响我的政绩,我必……当然,兄弟你委屈几年,我必有厚报!”近年来,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也越发深入人心,但一些地方政府特别是县级政府的政绩观仍未发生根本性转变,“县里主要领导”仍热衷于招商引资、大拆大建、唯GDP是从。这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大障碍。如果政绩观特别是“一把手”的政绩观不转变,即便有好的政策举措,也会在“公关和作秀”中沦为虚无。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刚刚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为人们绘就了一幅建设美丽中国的清晰“路线图”。政绩观的转变无疑是其中一项关键性工作,这需要自上而下建立起一套适应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绩考核体系,增加环保要素的权重,甚至可以引入“一票否决”制度。实际上,这种转变已经开始,中央早已明确“不能唯GDP论英雄”,一些省份还对地市环保工作进行排名。与此同时,更重要的是加强问责,对于那些政绩观转变不了的领导干部,“该撤就撤、该换就换”,断不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只有这样,才能让环保工作真正“硬气”起来,环保局长才能够回归“环保”工作本身。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