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准航母服役,日本军力扩张步子停不下来?

谢永亮

2015年03月26日09:1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准航母服役:日本军力扩张步子停不下来?

  “出云”号是安倍政府采取渐进策略突破“和平宪法”限制施展的一个招数而已,它完全可视为日本发展航母的过渡性产品。

  据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的舰艇“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昨日正式开始服役。该舰采用了类似航母设计,从舰首到舰尾,采用“全通甲板”,完全可以履行轻型航母的所有职能。“出云”号从设计到生产历时几年时间,但正式服役还是引起国际社会极大关注。

  毫无疑问,“出云”号服役,将大大提升日本海上自卫队远洋作战能力,为其作战重心从防御转到进攻打下基础,也是安倍政府实现真正解禁自卫队集体自卫权目标的重要抓手。“出云”号采用全通式飞行甲板、右舷舰岛等类航空母舰的布局,舰身全长248米,飞行甲板宽38米,常用舰载直升机9架。尽管日方出于“和平宪法”限制对外宣称,“出云”号是一艘护卫舰,但其标准排水量和满载排水量都超过一些轻型航母,与真正航母也就一张图纸的差距。

  军事战略是武器发展的核心要素,“出云”号服役只是日本军事战略转变的一个标志,是安倍政府采取渐进策略突破“和平宪法”限制的一个招数而已。可以预见,日本还会有更多先进的进攻性武器陆续服役。“出云”号完全可视为日本发展航母的过渡性产品,加以改造完全可搭载F35B型战斗机,成为真正的航母。只要时机成熟,其真正航母就可立即定产服役。

  安倍再任首相后,加快了日本军力扩张步伐,制定以“外向性”的“积极和平主义”为核心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设立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修改《防卫计划大纲》、《自卫队法》、《武力攻击事态法》等近10项相关法律,提高军费至历史高位,修改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并千方百计谋求解禁集体自卫权。在武器生产上日本采取研制、引进与改造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发展进攻性武器装备。“出云”已经服役,空中加油机、侦察卫星,太空武器,多功能驱逐舰等大量性能先进的进攻性武器则正在加紧研制和密集建设当中。经过多年渐进式扩张,日本“悄悄地”发展了实至名归的武装力量,军事实力早已超出自身防卫需要,安倍改自卫队为“国防军”也指日可待。

  “出云”号若列装F35B,作战半径可达到1000公里,完全可承担航母舰队编队核心的作用。届时以“出云”号为核心组成的战斗群,可用于在钓鱼岛方向围堵中国海军,也可在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跟随美国周游世界各个大洋,怕只怕,若这扩张步子停不下来,它对亚太地区稳定格局和平衡博弈局面,都会是平添威胁。

  □谢永亮(军事科学院博士)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