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广场舞“江湖”如何“有所管有所不管”

蒋萌

2015年03月25日15:4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副处私事填报”距官员财产公开多远?

背景:目前,全国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已基本完成了个人有关事项的集中填报工作,并就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作出书面“承诺”。中组部则披露,从2015年1月起,将进一步加大抽查核实力度。随机抽查比例由目前的3%—5%提高到10%;此外,凡是拟提拔为副处级以上干部人选,拟列为副厅级以上后备干部人选,以及转任重要岗位人选等,将全部进行重点抽查。

京华时报发表舒天烈的观点:有媒体报道,去年江西副省长姚木根落马,正缘于不实的申报。中央巡视组调看申报表时,发现姚木根仅填一套房,而其被举报的房产多达十多处,两者之间有很大出入,引起中央巡视组注意。而在中组部的抽查核实中,有5名拟提拔中管干部、数十名厅局级、县处级考察对象被取消提拔资格。“凡提必核”制度的建立,就是以干部的个人报告为基础,进行审核筛查,防止“带病上岗”。正在推进的个人报告事项汇总综合、抽查核实等,也能够进一步“激活”这些数据。动真格的申报、动真格的审查、动真格的问责,以及更大范围内的公开与更多人参与的监督,将是这一制度必然的发展路径。

新京报发表观点:目前,官员报告的14项内容中,主要集中在“家事”、“家产”等方面,尽管已经比较完备,但仍有空间。比如,对于官员利用职务影响获取收益、也即“权力期权化”的内容,似乎也应该有所体现。又如,官员的海外财产似也该单独列项。再者,还需要辅以相关的配套制度。比如,有专家建议,应该加快推进公民信用保障号码制度和金融实名制度,从社会治理的层面强化对官员及其配偶、子女的资产监管。此外,有必要摸索在一定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制度,不妨先从本单位、本区域开始,让公众来监督、查核官员个人事项申报是否真实、有无瞒报。

小蒋随想:副处以上官员个人事项填报,与被广泛呼吁的官员财产公开有某种关联。不同的是,这种填报递交的对象是“组织”,而不是面向公众;对于官员填报信息的靠谱性,目前是抽查,而非普查。从渐进式改革的角度,官员个人事项申报与抽查比例提高无疑是进步,能够对怀有不轨之心者构成一定心理与现实威慑。但也要指出,虽然抽查比例提高至10%,还有很大比例的人不会被抽查,这仍会使一些人产生侥幸心理。另一方面,那些已然腐败、还未被“挖”出来的干部,可能会加速转移黑金的步伐。移交给亲属也好,划入“傀儡账户”也罢,只要不在“本尊”名下,是否就能逃避监查?所以,还是希望进一步扩大官员填报信息的“受众面”,更为坚决地贯彻民主监督。

广场舞“江湖”如何“有所管有所不管”

背景 :国家体育总局近日推出12套广场健身操舞优秀作品。国家体育总局官网对此的说法是:“这也预示着以后广场舞曲将不再是一个社区一个跳法,将第一次有自己统一的舞步,而且编排更为科学,动作更有正能量。”

新京报发表西坡的观点:许多人对官方版广场舞抱有强烈的警惕心理,担心官方版广场舞一统江湖,会影响广场舞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不能不说这种担心有点多余,这既高估了“统一”的力度,也低估了广场舞大妈们的顽强。大妈们的江湖也不是说统就能统的。无论官方还是民间,都不妨换一种角度看体育总局版广场舞,那就是别把它看成要“一统江湖”,而只是给大妈们多一个选择。官方可以做适度的推广,让大妈们知道有这个选项存在,但除此之外,就没必要太努力了。更没必要定指标,搞量化成绩,如果花了大笔纳税人的钱最终却没赢得大妈们的芳心,怪尴尬的不是。哪种广场舞最有市场,大妈们会用脚投票的。

京华时报发表谌尘的观点:自从大妈跳火了广场舞,一些邻居就纷纷不干了,不是嫌噪音太大,就是怨霸占地盘,双方各不相让,此起彼伏,广场舞在一些地方甚至有了“公害”的名声。体育总局和文化部推出12套广场舞,表明官方对广场舞活动的认可,给广场舞“涨了姿势”正了名。至于这12套隆重发布的广场舞能否“一统全国”,选择权最终还在大妈们手里。其实,广场舞最紧要的问题,并不在舞步,而在场地,这也是广场舞屡出争端的根源。眼下,很多地方腾不出额外的空地儿,只能通过限制时段和音量来化解潜在的冲突。长远看,要给广场舞“涨姿势”,规划就必须考虑到大妈们的需求。中国正进入老龄社会,应给大妈们更多场地跳舞健身。

小蒋随想:李克强总理说“市场法无禁止即可为,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按照这个逻辑,既然法律没对哪种广场舞说“不”,大妈们想跳啥舞都是自由;某些部门没有获得法律授权,也无权对广场舞的种类进行“统一管制”。所以,体育总局这12套广场舞充其量只能做推荐,而不能搞“垄断”。至于备受关注的广场舞场地问题,体育总局恐怕会说“这不归咱管”,这涉及规划与土地等部门。大妈们也好,小区居民也罢,恐怕都会有怨言——“相关部门”该管的问题(如场地)不去管,不该管的(如舞种)却“管闲事”,这是要闹哪样?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