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羊城晚报:官员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正在彰显力量

滕朝阳

2015年03月25日14:5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员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正在彰显力量

新华社的消息说,中央组织部去年底发出通知,对做好2015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作出安排。目前,全国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已基本完成了个人有关事项的集中填报工作,并就本人填报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郑重向组织作出书面“承诺”。

官员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已实行多年,坦率地说,前些年执行得不是很好,给社会造成一种摆设的观感。但如果不是罔顾推进着的制度和变化着的事实,那么就不难看到这一制度正在彰显力量。

有人说我国官员个人报告事项制度,和国外的官员申报制度比起来是“小儿科”、“低版本”。素有研究的专家则总结说,我国官员个人报告事项制度具有广、全、实、严四大鲜明特色。评价一项制度,不能脱离制度生成的历史条件抽象地看文本是不是“高大上”,而要从国情出发,看制度在调整现实中是不是适用、是不是管用。其次,制度的成长也像人的成长一样,不能超越客观规律,否则只能适得其反。

客观地说,官员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正在趋于完善,但其发挥作用,一个根本前提是激活这项制度。如果官员个人事项都填报完毕了,却没有人去核查填报的内容是否真实,自然更不可能据此发现问题而对官员发生任何影响,填报完成之日即是此项工作结束之时,那么这项制度就必定沦为花架子、走过场。有人或看轻“小儿科”制度,殊不知即使是创设一个极小的制度,若无人有高度责任心,也不会有生命力。

对官员个人事项报告进行抽查核实,无疑是激活的重要标志。从去年的情况来看,抽查的效果是很明显的。据统计,2014年中组部抽查核实中管干部、省部级后备干部等1550名,各地各单位抽查核实厅局级、县处级领导干部60170名。因抽查核实发现问题,已有5名拟提拔中管干部被取消提拔资格,有数十名厅局级、县处级考察对象被取消提拔资格;有一个省通过抽查核实将6名发现有问题的省管干部移交省纪委调查处理。

从今年开始,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抽查核实力度,随机抽查比例由3%-5%提高到10%,并开始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必查”制度。抽查比例以倍数上升,将对心怀侥幸不实填报者造成重大心理压力,而“凡提必查”则必最大限度地减少从前习见的“带病提拔”现象。可以预见,随机抽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会极大地激发这一制度所蕴涵的能量。而且,对“凡提必查”打马虎眼的行为也“有言在先”,未核查就提拔官员的将受到严肃的责任追究。

被激活了的官员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对官员的监督、约束和警示作用正在逐步显现,这是显见的事实。当然,这不是说官员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就是医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也不是说这项制度本身没有完善的空间。比如,进一步强化抽查核实结果运用,加快相关配套制度的建设,就能更加凸显官员个人事项报告制度的威力。实践证明,这项制度已成为一项有力量的、管用的制度,那么,正确的做法就应该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及时总结新鲜实践经验,加以巩固、完善、提高,而不是心神不定地东张西望,更不是轻易地改弦更张。

(作者是北京青年评论家)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