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如厕文明不能依赖罚款

张立美

2015年03月25日11:02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厕文明不能依赖罚款

  《深圳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2013年9月颁布,并规定对违规公厕管理者和使用者予以处罚。据了解,办法颁布一年半,一张罚单都未开(3月24日《南方都市报》)。

  深圳市出台这一规定的目的是要增加不文明如厕行为的成本,从而规范市民文明如厕,避免市民在便器外方便的不文明现象。然而,一年半过去,一张罚单都没有罚出去,没有罚出如厕文明。这种结局的出现,在绝大多数人看来,其实是意料之中的事。因为当时很多人反对的理由之一就是认为取证难,这一规定缺乏可操作性,只能沦为摆设。

  众所周知,如厕是一种极隐秘的行为,直接关系到市民的隐私权,这就决定了现有的监控技术对如厕行为无效,无法时刻监视、监控市民如厕。所以,就算市民在公厕中有不文明如厕行为,也没法取证。从这个角度说,“尿歪罚款”零罚款,归根结底是规定本身脱离了地气。另一方面,从执法主体角度说,即便市民有不文明如厕行为,也被发现了,但能够对他们给予处罚的只能是执法部门、执法人员。而管理公厕的工作人员,并不是执法人员,没有执法资格。

  “尿歪罚款”零罚单,实质上充分说明规范市民文明如厕,减少不文明如厕现象,依赖罚款行不通。文明如厕,说到底是道德素质层面的事,还是要靠文明引导和道德说教,广而告之地呼吁市民文明如厕。另一方面,政府应当加大城市公厕建设的投入力度,科学布局公厕,方便市民就近如厕。当市民可以慢悠悠就近如厕,不再火急火燎如厕时,自然会注意如厕时的细节和文明。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