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合法上路才能规范管理

郭元鹏

2015年03月25日11:01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合法上路才能规范管理

  福建省物价局日前公布《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核定低速电动车牌证工本费及安全技术检验收费问题的复函》,按照文件内容,今后低速电动车将获得合法牌照,并在省内范围上路。据了解,这是我国首个在全省范围内实施的低速电动车上牌政策(3月24日《海峡导报》)。

  有数据显示,在发生的交通事故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电动车造成的。在这种情况下,各地纷纷出台规定,有的规定,所有道路不允许电动车行驶;有的规定,除以往审批的牌照之外,再也不审批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关注电动车的安全是应该的,但是任何事情都不能走极端。把电动车赶尽杀绝虽然可以减少道路安全隐患,也牵涉很多问题。

  固然,在交通事故中,电动车引发的事故很多。但是,这未必全都是电动车的错。出问题的不是电动车,而是电动车的速度以及不文明的出行方式。只要不遵守交通规则,其他出行方式一样会出现危险。

  确保道路安全,福建的做法就挺好,未必需要将所有电动车赶尽杀绝,而是做好规范工作,对“低速电动车”的宽容就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速度低了,就可以确保安全了,能上牌了就便于管理了。最重要的是这是对百姓出行权的尊重。事情往往就是这样,换一种思路就会天宽地阔。当全国不少城市都在以确保安全的理由封杀电动车的时候,福建“低速电动车可以上牌”的人性化规定,无疑是理智的。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