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切实解决干部“走读”问题

李荣灿

2015年03月25日09:5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切实解决干部“走读”问题

之前,中央曾对“干部走读”问题进行过集中整治,全国各地对此高度重视,采取措施狠刹“走读风”。近期,清远市的一些县组织暗访督查组,对领导干部“走读”现象进行突击检查,并作出相应处理,群众对此拍手叫好。

对干部“走读”,群众意见不小。有人编了一个段子,表达了“走读干部”的状态,侧面反映了群众的情绪:干部像候鸟,频往家里跑;白天寻不见,晚上影难找;办事得赶早,晚了就白跑。当然,也有另外一种声音作了回应:大家对基层干部“走读”的看法不够客观,一味地在干部身上找问题,并不在干部为什么“走读”上找原因,比如在乡镇,天黑后到处黑咕隆咚,生活单调枯燥,好像是在隐居。按理说,应该多下乡到农户家串门,但农户一早出门干农活,晚上一般7点后才回家做饭、洗澡、洗衣服等,10时左右就要睡觉。时间对接不上,“串门”反而会对农户造成不便。这样的“隐居”生活,一天两天容易过,长年累月的确揪心。

群众的调侃是群众的态度,反映了群众的看法;干部的抱怨是干部的心声,也凸显了存在的问题。“走读风”必须狠刹,但不能仅在干部身上找原因,也不能仅仅依靠检查和处罚,就等同于刹住“走读风”。还要在如何解决干部“住读”面临的问题上想法子,营造拴心留人的“住读”环境,用制度刹住“走读风”,让干部不敢走、不想走,继而在服务群众上更进一步、更深一层。首先,要建立干部“不敢走”的“硬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住读制度、督查条例、问责措施等,让干部不敢“走读”。更为重要的是,要建立干部“不想走”的“软环境”,切实解决“走读”干部工作和生活问题,创造良好的“住读”环境和条件,如添置体育娱乐设施等,丰富“住读”干部的生活;分区、分时段开展干部夜学、夜谈和夜访等活动,整理出需要与群众深入沟通交流的工作事项,借助夜访加强与群走读联系与沟通等,提高“住读”的工作效率,并将夜访工作业绩与各项奖评挂钩。

分享到:
(责编:刘春城(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