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如何阻止“苍蝇”坐大成“老虎”

陈国栋

2015年03月24日16: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英明决策,把从严治党治吏上升为兴党强国的战略部署,把“拍苍蝇、打老虎”推进常态化法治轨道,特别是反腐不避“铁帽子王”等一系列重拳大快人心。这一切都基于中央正风肃纪的决心和标本兼治的策略。但在查处这么多“苍蝇”“老虎”时也需思考,领导干部“防病”的第一道防线在哪里?阻止“苍蝇”坐大成“老虎”的防火墙如何开启?

治其微,则用力寡而功多;救其著,则竭力而不能及也。加强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的报告和核查,是防病的第一关。“防病”是保护干部之举,严管干部就要严在细节,严在“疾在腠理”之时,那么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就必须有刚性约束。报而不查,查而不严,其实就是呼弄群众,纵容干部。报必实,瞒必查,违必究,查必严,如此,干部才能感到威慑力,才会慎终如初,自觉过好第一关。

给“高压线”通电,让“防火墙”启动,其实就是“公开”。公开引起围观,围观产生力量。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后,应在向组织公开的同时,也要在干部群众中公开,接受组织和干部的监督。把好“防病”第一关,还有必要把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政策规定和必要性宣传到普通群众和网民之中,通过网络、电话畅通群众辨识和举报的渠道,扩大群众参与。是真是假,是实是瞒,让群众评一评,让网民推扒一扒,群众的眼睛雪亮的。最关键的是,要建立受理查办人员责任追究机制,捆绑受理人员责任。对报而不查、查而不实的行为要严厉追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