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开启从严治党“金钥匙”

张韬

2015年03月24日16:0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经过近二十年的探索实践,中国特色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逐渐走向成熟,发挥出更加积极的作用,成为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一项重要的制度成果。(3月23日 新华网)

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在新时期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新常态下,以其报告主体的广度、以其报告内容的全面性、以其“五个一律”的刚性要求、以其“凡提必查”的用人方向,成为了一把开启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金钥匙”。

“金钥匙”开启了领导干部“廉政之门”。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其实打开的是一扇“廉政”之门。在填写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的时候,只要不漏报、不瞒报、不错报、不假报,做到如实、真实、详实地填写,既体现了对组织“廉政述职”的真诚、忠诚,又体现了个人廉洁自律的底气、勇气。如果对个人事项报告“躲猫猫”式的“神龙见首不见尾”, “欲说还休”式的“犹抱琵琶半遮面”,“蜻蜓点水”式的“疏影横斜水清浅”,最终个人事项报告就会流于形式,导致“无可奈何花落去”。此报告出来的结果,换来的自然会对廉政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金钥匙”开启了领导干部“作风之窗”。填写个人事项报告,是个人信息的阳光公开,是接受监督的诚意表达。如果抱着侥幸心理和抵触情绪,势必在填写的过程中,就会在一些关键内容上,比如拥有房产、持有股票等栏目中,去故意遮掩,试图隐瞒,出现不填写甚至假填写等现象。这样,不仅是虚假地搞形式主义歪风,更是欺骗组织、“心中无党”的最为直接的表现。马克思说,不真实的思想必然地、不由自主地要伪造不真实的事实,因此也就会产生歪曲和撒谎,不真实的个人报告就是一种歪曲和撒谎。这样的领导干部,在生活和工作中,必然会说一套、做一套,当“两面人”,做“稻草人”,作风建设在他们身上就可见一斑。

“金钥匙”开启了领导干部“家风之帘”。“局长夫人说话可能会被当做是局长本人说话,儿子的事情可能会被当做是老子的事情等等,在这样的社会现实中,把申报内容扩大到‘家事’和‘家产’是十分必要的,也是有的放矢的。”这是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诠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一段话。报告内容涉及“家事”和“家产”,从中就可以掀开“家风之帘”。通过其配偶和子女的婚姻、从业以及他们名下的房产、投资情况,就可以看到与领导干部的利益关联和他们家风是否纯正。领导干部清正,家风自然会纯正。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就是一把开启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金钥匙”。只要将个人事项报告制度落到实处,扎到严处,这把“金钥匙”,就会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更加熠熠生辉。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