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羊城晚报:不妨奖励公众举报“官员抛房”

冯海宁

2015年03月24日14:4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自3月1日不动产登记实施后,西安二手房交易市场的房源一度出现“井喷”。受不动产登记的影响,官员急于将房屋转手,表示价格好商量关键要快。有地产商直言:“现在最着急的是那些接受开发商赠送房屋的官员们”,有房主甚至直降房价40万并赠送车库。(3月23日华商报)

从2012年至今,“官员抛房”现象一直广受舆论关注。对此现象,舆论场上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声音是房屋中介人员、开发商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明确实有此现象;另一种声音来自某些政府部门或官员,认为“官员抛房”消息无从查实,或直指“官员抛售房产是个伪命题”。

当然,我们也要客观看待“官员抛房”这一现象。有的官员出售房子是一种正常的市场交易行为,未必是为了逃避住房信息联网和不动产统一登记。而且,有的房屋中介为了自己利益,或许会“炮制”出类似消息以吸引客户。

尽管涉及“官员抛房”的消息真真假假,由于官员不会暴露真实姓名和身份造成难以查实,但笔者相信:媒体不会集中说谎,来自房屋中介的消息不全是编造。而且,稍有常识的官员都应清楚,面对即将来临的住房信息联网和不动产登记,对自己难以说清来源的房产,如果继续留在名下很可能就会成为线索或罪证。

因此,不管媒体报道的“官员抛房”现象是否属实,有关方面都应该以最坏的想象来关注这类现象。

笔者以为,官员抛房的本质是一种“财产外逃”,即让不合法财产变一种方式隐藏起来或者变成合法财产,以逃脱惩罚。虽然,有人早就建议对官员抛房现象强化监督,不让腐败财产洗白,但如何监督官员抛房,似乎没有更好的建议。如果从房屋中介环节监督,不仅成本巨大,而且难有效果——因为官员抛房时一般不会暴露自己。

笔者以为,目前防止腐败房产洗白可以试行两个办法:一个办法是有奖鼓励公众监督举报。过去被发现的“房氏官员”多来源于举报,这证明公众举报是有效的反腐手段;另一个办法是,对官员已经申报的财产进行全面核查,在严格核查过程中去发现官员是否存在财产申报不实、房产来源不明等问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