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羊城晚报:别给“百万教学奖”赋予过多意义

毛旭松 

2015年03月24日14:4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一项最高奖金达100万元的大奖,目前正在四川大学开展评选工作。3月17日,四川大学首届“卓越教学奖”网络票选活动正式开启,15位候选教师正接受师生的网络投票。从2014年12月底启动评选以来,这项旨在激励教师潜心于本科教学的大奖,遭遇了激烈的争议,引发了师生们的关注。(3月23日中国青年报)

如果百万巨奖发生在商业领域,相信很多人会认为是平常事,但它发生在教书育人的高校,却引发激烈的争议,说到底是人们旧有观念对高校颁发巨额奖金的不认同。有人提出质疑,“难道获奖和未获奖教师之间的差距真有50万元?”也有人拿奥运会金牌做类比,“拿到了金牌奖励100万元,但全民体育跟上去了么?”笔者认为,这些质疑对百万教育奖附会的意义超越了奖励本身,忽略了其原本之意。

对于颁布百万教育奖的初衷,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已经给予了明确解释,奖金来自校友捐赠,不是国家资金。“卓越教学奖”旨在表彰师德高尚、教学卓越、学术杰出的一线教师,使长期从事本科教学优秀教师的辛勤劳动得到充分肯定与尊重,增强全校教师从事教育事业的成就感。

由此来看,颁发奖金是对一线优秀教师的奖励,并不是要去衡量教师间的差距,鼓励先进教师并不是说否定未得奖教师,厘清了这个逻辑,就不会用金钱去衡量教师的付出。

国家每年都会拿出巨额奖金奖励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奖金是对科学家科研成果的肯定。颁发巨奖只是个结果,它并不能倒推出哪个科学家是为了这500万奖金才去进行科研工作的。百万教学奖同样如此,没有哪个老师是为了100万奖金去上课。现金是最直接有效的奖励方式,有些老师看淡金钱奖励可以理解,但不能说在教书育人的地方谈论金钱就是对教师尊严的损害。

正如四川大学教师周鼎所言,高校在教学、科研、职称评审中存在各种弊病,相信每个高校都有自己的改进方式,四川大学选择以巨奖的方式鼓励一线教师教学是其中的方法之一。这算不算良药还有待观察,但毕竟说明四川大学正在重视本科教学。

其实别对奖励赋予太多含义,才能够更加看清问题的本质所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