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羊城晚报:更该关注多少人难以忍受高房价

王石川

2015年03月24日14:4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据昨日报载,央行日前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储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51.9%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太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度下降6.9个百分点,44%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4.1%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

“央行:超四成居民认为房价可接受”,当这样的新闻标题出现在网上,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网友纷纷吐槽,认为数据很可笑。诚然,如此高比例的人认为房价可以接受,与普通民众的切身感受有一定距离。相信普通百姓最常听到的是有人抱怨房价高,少有人认为房价可以接受,更遑论感到满意。

试问,究竟是哪些人认为房价令人满意?难道是房地产开发商?又有哪些人认为房价可以接受?难道是某些坐拥数十套房产的官员?

与其关注多少人可接受高房价,不如关注多少人难以接受高房价。从调查可知,超过半数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得难以接受,这一数据无疑比四成居民认为房价可接受更有价值,更值得琢磨。对于少部分富人来说,房价再高他们也能接受,多买一套房少买一套房,对他们的生活质量并无多大的影响。而对于那些感叹房价高的人来说,买不起房子往往意味着无法实现安居,基本的生活品质就会大打折扣。

这项调查还有个细节——该调查是由央行推出,对象是储户。既然是储户,一般来说会有一定积蓄,但就是这类人群仍有逾半数人接受不了高房价。再加上,调查时间是今年第一季度,其背景是不少地方房价已经普遍回落,如此语境下,仍有这么高比例的人群认为房价高,更反衬出有必要继续挤出房价虚高的水分,让更多的人买得起房。

一方面应挤水分,另一方面还应强筋骨,比如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房价回落了,口袋更鼓了,买房才不是奢望。除此之外呢?还可以在公积金上做文章。日前住建部要求要进一步降低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还要进一步采取公积金跨省、跨市异地支取使用的措施。目的就是“使住房公积金在支持居民基本住房需求、改善民生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这对打算使用公积金买房的人来说,是个利好消息。日前有消息称,上海将上调公积金个贷额度,家庭贷由80万元提高到140万元。与此同时,还应该降低首付比例以及适当调低贷款利率,让更多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有机会买房。

政府今年工作报告还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无论是支持居民自住住房需求还是支持居民改善性住房需求,都说明政府已意识到住房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并正着力解决这些问题。正因如此,职能部门更应该关注有多少人难以忍受高房价。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