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季建业“1减0等于0”的政治生命公式该警醒谁

陆志坚

2015年03月24日14: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廉洁是1,事业、功名、地位、财富、尊严都是0。廉洁出了问题,一切都等于0。”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在悔过书中写道。这一用血的教训得出的“政治生命公式”,值得每一名党员干部深思。季建业写出的长达19页8000多字的悔过书,也成为了反腐败的“典型教材”。(3月24日《检察日报 》)

俗话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季建业从风光无限的人生顶峰跌落峰谷,深陷牢狱之中反思自己的堕落轨迹,用无可换回的人生代价算出“廉洁是1,事业、功名、地位、财富、尊严都是0”的政治生命公式,与其说是其自身的忏悔,不如说是对所有领导干部敲响了廉政从政警钟。

客观的说,季建业从一名地委党校中青年干部班学员,到官至副省级的高级干部,其付出了努力。然当其位高权重,事业、功名、地位、财富、尊严都炙手可热时,放松了对自己的廉洁要求,在所谓的“朋友圈”里大搞钱权交易、大肆索贿受贿,“失去底线,不讲原则;失去界线,不分彼此;失去防线,不加防范”,最终不但鸡飞蛋打,事业、功名、地位、财富、尊严等等都付诸东流,自己还落了个锒铛入狱的可耻下场,令人扼腕叹息。

曾有领导干部在问及什么是幸福时,回答说廉洁最幸福。此话很有哲理。《黄帝内经》就这样说过:“内无思想之患,以恬愉为务,以自得为功,形体不敝,精神不散,亦可以百数”,其意是说一个人不谋求私利,不患得患失,积极乐观,机体的生理活动就能始终有规律地进行,如此则形体健壮,精神饱满,形与神俱,从而尽终其天年。而巴西学者阿塞托?马丁斯曾对583名被指控犯有各种贪污、受贿罪的官员与同样数目的廉洁官员进行比较,发现前者中因生病而死亡的占60%,而后者只占16%,由此得出结论:廉洁有助长寿。

显然,廉洁的官员淡泊名利、守规守矩、坦荡为人,工作愉悦、精神充实、生活安逸,自然也就有了事业和尊严,有了健康和幸福。反之,一旦谋取了不义之财,就会惶恐不安、度日如年。四川雅安市委书记徐孟加近日在其忏悔中也说道:“一想到被免职时市民放鞭炮,我就痛不欲生”。为官倘若被众人口水怒骂,那所谓的尊严何在?既使捞取了金山银山也是“过街老鼠”。

“廉洁是1,事业、功名、地位、财富、尊严都是0。廉洁出了问题,一切都等于0”。玩味季建业的忏悔,不能仅视其为笑谈,而是应从中有所感悟和反思。所有党员干部只有把住了廉洁这道关口,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自己,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的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实现人生价值,永远幸福与快乐。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