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官员个人事项报告制度贵在从严

武田文

2015年03月24日10:1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几年来,每临岁末年初,全国有150万名领导干部,都要填写一份特别的材料——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仅要填,还要接受越来越高比例的抽查,以及升迁之前的定向检查。有专家在对比中外官员报告个人事项的制度安排后指出,中国特色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体系正在加速形成。这一报告制度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约束和警示作用将逐步得以释放。(3月24日 《人民日报》)

官员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一个重大举措,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经过近20年的探索实践,这项制度逐渐走向成熟。当然,一个好的制度,重在落实、贵在从严,必须抓好认真二字,决不能让其震慑力受损、倒逼作用不彰,更不能让它被某些干部视为摆设、当作“稻草人”。

一方面,领导干部应从严要求自己,认真如实填写相关事项。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同时,监督和管理也是爱护干部的一种体现。根据报道,目前全国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已基本完成了个人有关事项的集中填报工作,并就本人填报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郑重向组织作出书面“承诺”。领导干部应提高认识、端正态度,由郑重承诺而从严践诺,不能不负责任的愿意报就报、不愿意报就不报,打折扣、缺斤短两,也不能因害怕监督而虚报、瞒报、错报,弄虚作假是对党的不忠诚、对组织的不信赖。

另一方面,要不断加大核查力度、逐步扩大核查比例,认真核实、从严运用核查结果。去年以来,核查的成效颇为明显,有多名拟提拔干部被取消资格,将6名发现有问题的省管干部移交纪委调查处理。制度执行的刚性、震慑的威力已初步显现,在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倒逼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而今,又将随机抽查比例由之前的3%—5%提高到10%,这又是一个极其有益的探索,更会令领导干部心生敬畏。核查的从严、结果运用的从严、追责的从严,为制度的推进夯实了基础。显而易见,没有最严只有更严,唯有用好从严这把利器,报告制度才会真正成为监督管理干部的利器。

毛泽东同志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我们不论什么时候都应大力发扬认真精神、坚持严字当头,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制度执行从严,以此有力推动官员个人事项报告制度的不断完善,更鲜明地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建设一支为民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