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约束“能力”靠制度

刘曰建

2015年03月24日09: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贵报23日社评《必须约束“能吏”的“能力”》,富有新意。新意在于认可纷纷落马的老虎、苍蝇有“能力”,只是把“能力”用歪了,因此要约束“能力”。

我党选用干部历来强调德才兼备,德是第一位的;考核干部有“德能勤绩”四个方面,德排在首位。但有段时间,不适当夸大“能”的作用,甚至有人提出到监狱里找“能人”。

笔者考核管理干部多年,所接触的干部有的有大作为,有的锒铛入狱。回首当初,都是响当当的,变坏是逐步的,能力由“光环”蜕变为“祸水”,咎由自取之外,制度有责。

现在常说把权力关进笼子,这个笼子就是约束权力的制度,“能吏”掌权“能力”就混同“权力”,一旦滥用,不堪设想。干部面对腐败有三种选择:不想、不敢、不能。“不想”、“不敢”靠不住,可靠的是“不能”。没有“能力”干不成事,放任“能力”要坏事。“能力”强的干部往往不好管理,麦克阿瑟有句名言,“人才有用不好用,奴才好用没有用”,有点两难的意思。用好“能吏”,约束“能吏”的“能力”,使其造福于百姓,虽然有点难,但别无选择。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