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要让外逃贪官“生不如死”

樊大彧

2015年03月24日09: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乔建军和赵世兰在美被诉表明,一些西方国家并不甘愿成为贪官的“避罪天堂”,这起个案对外逃贪官而言,无异于一个噩梦的开始。中国纪检、司法部门应该顺势不断推动国际反腐合作,让外逃贪官的噩梦持续下去,直到他们归案认罪。

近日,中储粮潜逃官员乔建军的前妻赵世兰在美国被捕,乔建军仍然在逃。两人被控通过欺诈获得美国投资移民签证,并通过洗钱在美购买房产。媒体曝光了赵世兰位于西雅图的一座占地面积900多平方米的豪宅,案件再次引起世人广泛关注。

乔建军在担任中储粮周口直属仓库主任期间,通过工程基建、物品采购等途径,聚敛数亿元不法所得,于2011年携款潜逃。中国公安部在去年7月份启动“猎狐”行动,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此次乔建军及其前妻被起诉,是我国宣布开展“猎狐”后,美国首次起诉中国外逃贪官。正是基于这一背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认为美国起诉乔建军及其前妻,表明“中美双方在反腐败追逃追赃方面的合作正在不断加强”。

腐败官员令人痛恨,而那些“贪饱就跑”的外逃贪官,更让人深恶痛绝,公众在对打虎拍蝇大声叫好的同时,对“猎狐”也抱有殷殷期盼。中国海外追逃的“猎狐”行动,目前已取得比较丰硕的阶段性成果。去年底公布的追逃成绩单显示,经过半年多的“猎狐”,我国公安机关已从美国、加拿大、西班牙等57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300多名。但这些海外追逃追赃成功案例,几乎都是合同诈骗、金融诈骗及传销等经济犯罪行为,涉及受贿、贪污等职务犯罪的外逃贪官则难得一见,一些“著名”的外逃贪官,如云南前书记高严等仍然逍遥法外。

中国海外追逃之所以会出现贪官鲜有到案的“短板”,主要是境内外之间在法律和政治上存在一些障碍,客观上让外逃贪官找到了“避风港”。此次美国起诉乔建军及其前妻,则传达出一个突出信号,中美两国反贪合作正在升级,“世界上没有腐败分子的庇护所”正在变成现实。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是中国贪官外逃排名前三的藏匿地,中西司法体系差异、没有签订引渡条约,以及一些西方国家存在政治偏见,这些因素都导致一些西方国家成为中国贪官的最爱。

为了补齐“短板”,并织就一张海外追逃追赃的“天罗地网”,中国自去年以来大力加强了国际司法合作。去年11月,中国利用APEC主场优势,将反腐败纳入亚太经合组织合作范围,会上通过了《北京反腐宣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尚未与中国签订引渡条约的APEC成员签署了宣言。由此观察,此次美国起诉乔建军及其前妻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在北京宣言框架下,中美在未签署引渡条约前提下,司法协助、反洗钱等领域的合作已被激活。外逃贪官乔建军的个案,有望成为中国海外追逃追赃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标志。

不久前,中纪委公布了外逃贪官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的“自述”。王国强潜逃美国两年半,去年底回国投案自首,他在自述中写道,“我们宁愿病死,也不敢公开自己的身份,那可真叫一个惨呀”,“整天是度日如年,生不如死”。然而,到目前为止,“生不如死”还不是所有外逃贪官的写照。许多外逃贪官经过长期准备、周密计划,他们把“黑钱”洗白、身份洗白,至今在海外还过着逍遥生活,在一些西方国家存在“中国贪官一条街”和“腐败子女村”,就是明证。

乔建军和赵世兰在美被诉表明,一些西方国家并不甘愿成为贪官的“避罪天堂”,这起个案对外逃贪官而言,无异于一个噩梦的开始。中国纪检、司法部门应该顺势不断推动国际反腐合作,让外逃贪官的噩梦持续下去,直到他们归案认罪。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