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心态开放,李光耀便是镜鉴

肖畅

2015年03月24日09:2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加坡总理公署23日公告,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因病于当天凌晨3时18分去世,享年91岁。

对于新加坡,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当日发表全国讲话时说:“对于很多新加坡人而言,李光耀先生就代表了新加坡。”对于世界,“新加坡国父”、强权者、务实派等标签开始堆砌,李光耀任人评说。对于中国,李光耀和我们打了半个世纪交道,有友谊,有分歧,在两国邦交中,他留下深远影响,值得纪念。

李光耀主政的三十多年间,新加坡从一个资源贫瘠之地,很快步入发达国家之列,创造了东亚奇迹,令世界瞩目。三十多年,是生命漫长的一段光阴,是国家的一个历史时期,可以说,李光耀对于新加坡的影响,渗透着浓浓的个人印迹,他的人生轨迹可以丈量国家进程,“李光耀先生就代表了新加坡”。今天的世界,这样的政治人物已属珍稀,李光耀式人物,难以复见。

评价李光耀,极其困难。李光耀有独特而丰富的人生经历,兼具中西文化背景,政治思想过人却多元、复杂,不容易总结。世人对他的各种评价,无数的标签,或是取其一面,或是以其为投射,自浇块垒。而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强权体系解体,东南亚走向自立,各自建国之道,从一开始就面对种族、文化、语言被殖民揉碎了的环境,很多政治经验,极具特殊性。评价李光耀,看待新加坡,也无妨大胆摒弃一些理论框架,以开放心态度之。

新加坡,人称“弹丸之地”,却是一个备受瞩目的国家,令人尊敬,引人解读,发人深思。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新加坡一直是长期取经之地,我们从中学习了很多。中国的改革开放,对于新加坡政党、媒体、学术机构,也是必备政治课题,放眼世界各国,新加坡是解读中国问题最勤勉的国家之一,李光耀便是“中国通”,熟稔中国国情,和我们有长期来往。这种虚心学习,见之两国,体现于求变心切,经验互通则为我所用,务实、谦逊,是一种“问题主义”导向。

新加坡是年轻的国家,当代中国也正值年轻,今天我们致力于改革开放,实现民族复兴梦想,发展求变之心激切而充满活力。今天的中国政治家以实干精神相互砥砺,要为国家注入活力,营造奋发向上的气息。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看待李光耀,感受颇为不同。剥开儒家文化、英式教育、精英主义的各种标签,我们看到务实的李光耀,尤其是打造廉洁、高效政府,建立优秀的司法体系,这些引领新加坡发展崛起的几个核心关键举措,不分文化、价值差异而能习得,也正是我们今天的努力。

李光耀离世,世界舞台,一个政治要人远去。烙着李光耀印迹的新加坡,正谋思“后李光耀”时代,如何继续前行,或许有更多的改变发生。总结、定评都是不易的,但抱着开放的心态,我们能回忆、汲取的因素会有很多。李光耀给世界留下的政治遗产,最宝贵的,或许就是更加开放一点,不要自缚了手脚,打开视界,向前看,向更远处看。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