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京晚报:“劝君莫打三春鸟”

苏文洋

2015年03月23日14:3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白居易有《鸟》诗一首:“谁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后人发展了诗句:“劝君莫打三春鸟。”阴历三月的孟春、仲春、季春,通常是鸟儿们产卵孵化的时节。打死一只大鸟,一窝小鸟也无食而亡。古代没有野生动物保护法,只是用人之常情劝说人们不要伤害鸟。

现代人伤害鸟不分季节,一年四季都下毒手。3月21日,“跟着大雁去迁徙”西线考察队一行从河南郑州至长垣311省道段,三次发现鸟网。被鸟网缠住致死的鸟有上百只,其中包括多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纵纹腹小鸮。尽管考察队员特意选择非高速路段的乡间小路,预判能够发现候鸟迁徙路上遇到伤害的真实情况,但看到那一张张“夺命天网”上悬挂着挣扎后死去的鸟,数量之多,情形之惨烈 ,仍然深为震惊。

第一处发现有鸟网的果园,园主的家就住果园旁。在西线考察队员和随行的河南新乡长垣绿色未来环保协会志愿者劝说下,园主当场拆除鸟网,并接受了护鸟爱鸟教育。一小时后,在河南原阳孙庄村再次发现路边麦田周围布有鸟网,大约有百米长。经统计,被网住的鸟有118只。当天夜里,黄晓敏老师仔细核对照片上的鸟种时发现,鸟网上留有对长垣地区是属于夏候鸟发冠卷尾的残留羽毛。由此推断,鸟网至少在去年夏季,就已经在这里“夺命”了。向当地森林公安报警后,当地林业局长赶来现场拆除鸟网,并表示明天全县开展鸟网整治行动。第三处是在封丘县王村,因找不到果园主人,请王村派出所联系村委会负责解决鸟网问题。

农民对设置鸟网的解释,大都是防止鸟儿“偷”食果子。但现在的季节,果树上光秃秃的,何来果实?还有农民则指称为防止鸟儿啃麦苗。农民普遍不认为这是违法行为,也不知道什么鸟是国家几级保护动物。不仅仅是农民,森林公安也有人对法律理解有误,以为在私人领地里的粘鸟网不违法,所以也就不用主动出击制止“夺命天网”。有一位农民向考察队员提出一个很实际的问题:人没有鸟重要?顺便说一句,我在朋友圈转发有关此次活动见闻时,也有朋友劝我:多关心人事,少关心鸟事。

实事求是地分析,设置“夺命天网”或投毒伤害鸟的人,大致可分两类:一类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劳动果实,不存在主观恶意;另一类是职业捕鸟人,以捕鸟为谋生、营利的手段,明显带有主观恶意。这两类人中,前者确实有很多人对鸟类知识和相关法律一无所知,后者则大多既有丰富的鸟类知识,也明知相关法律,并且知道法律的漏洞。

多位考察队员希望我通过本报传递给全社会这样的信息:保护鸟类,保护野生动物,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并不是和农民兄弟过不去,更不是为了损害农民兄弟的切身利益。无论是报警,还是呼吁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行动起来,都是从“与人友好,与自然友好”的理念出发,通过环保和创造人与自然的和谐,增进亿万人民的福祉。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