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野生动物黑市暴露执法缺位

戴先任

2015年03月23日10:03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幕阜山脉绵延湘鄂赣三省,北部边缘处坐落着大冶、阳新多个乡镇,山上栖息着200多种野生动物。近期,多名知情人向本报举报:从猎杀到非法收购、运输,再到餐桌,非法猎杀和贩卖野生动物在该地区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惨遭杀戮的野生动物不仅仅在当地被消费,还大量流向外地(3月21日《东楚晚报》)。

猎杀野生动物自然是违法行为,这应该早已成了文明社会的共识,但近些年来,猎杀野生动物的新闻还是常见报端,不能只认为是猎杀者不懂法,而是因为背后有着强大的消费市场,有些人就喜欢吃野味,没有他们不敢吃的动物,而野生动物的皮毛也可以制作成价值昂贵的衣服,这些让猎杀及贩买贩卖野生动物者挺而走险,在一些地方已形成了庞大的利益链条。

像此次新闻中的大冶、阳新多个乡镇坐落于幕阜山脉,山上有200多种野生动物,都成了非法猎杀和贩卖野生动物者盯上的肥肉。更让人觉得奇怪的是,这些猎杀及贩买贩卖野生动物者大部分人都是本地人,就在离一些行政机构的办公场所仅不到50米的地方,就有鲜肉店公然将众多野生动物摆在肉案上,公然进行销售。而且当地一名餐饮店老板不以为然地说:“又不是老虎豹子,怎么不能吃?”显然,当地不少人甚至认为捕猎野生动物并不是违法行为,猎杀与买卖野生动物也是一直公开进行。

在明目张胆猎杀买卖甚至是对自身违法行为无知无畏的背后,其实是相关部门执法的缺位。非法猎杀与买卖野生动物的行为就在自己眼皮底下进行,相关部门却不管不问,正是在无人监管,无人追查的情况下,违法行为反倒变得理直气壮。法律不会自动跑到民众头脑中,法律需要执法部门的深入践行,需要执法部门依法执法,尽力履行自身职责,加大对犯罪行为的打击,才能让民众变得守法,也才能让民众了解法律,知道何谓不可碰触的法律红线。法律的失守,很多时候在于执法部门的失守,再多的法律条文,没有执法者去执行,也只能停留在纸面上。

据报道,当地很多居民甚至还将这些野生动物当成农业害兽,捕猎的主要动机是避免农作物遭到侵害,顺便挣点钱补贴家用。某些当地居民的思维还停留在完全不懂保护野生动物的前文明社会时代。这些都与当地相关部门的宣传与执法的双重缺位有关。

野生动物的乐园,不能变成猎杀和贩卖野生动物不法分子的乐园。要架起高压线,让不法分子触线就束手就擒;相关部门也要加强宣传,让法治观念与保护野生动物的进步理念深入人心;更重要的是以身作则,加强执法,尽力履行自身职责,不能让执法“放羊”。这样才能让野蛮而血腥的猎杀行为退场,还大自然以安宁,还野生动物一片栖居地,让当地野生动物保护回归法治状态。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