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羊城晚报:“景区落石事故”,别放过“人祸”责任

前溪

2015年03月20日14:4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据报道,昨日在广西桂林市叠彩山景区发生一起落石事故,已造成7人遇难,另有19人受伤。

到景区旅游发生这样的悲剧,出乎我们的意料,更让我们无法接受。

风景区发生“落石事故”,看似不可避免,似是“天灾”,然而,却不能放过其“人祸”责任。据长年生活在景区附近的居民介绍,叠彩山景区属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易发生落石事件。由此可见,景区发生落石事故,绝不是偶然的,况且以前就曾经发生过,对此景区应该有所防备,可为何仍然发生落石事故?虽然事发地附近有“小心落石”字样的提示牌。但却不足以推卸责任,因为提示牌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一则不能阻止落石事故的发生,二则也难以引起游客的警惕,况且即便有心,但石头突然从山上落下,防不胜防,根本无能为力,此时,似乎除了感叹命运不公和运气太差,就没有别的了。

可以说,景区发生“落石事故”,既属“天灾”,却也是“人祸”。景区已发生过“落石事故”了,那么就应该吸取教训,请问景区为此做过什么?虽然石头落下来,似乎没有预兆,也不会事先“通知”,但却会有迹象可寻。景区内哪些地方易发生落石,对此,景区的管理人员应该是清楚的,对于“危险的石头”,尤需采取防范措施。比如采取每日巡查制度,安排人员对危险地带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对于存在危险的石头,要及时迁移,或事先加固等。特别是像游船码头,必须确保安全,怎么能发生落石事故?那么大的石头落下来,砸中那么多人,以血肉之躯如何能够与之抗衡?

风景区发生“落石事故”,其实也敲响了“景区安全”警钟。景区发生安全事故,时有所闻。而许多景区事故,却多是由于缺乏责任心、管理松懈所致。如果景区能够提高防范意识,从制度层面保证安全,且细化到每个细微环节都有人负责,那么许多安全事故就可以避免。令人痛心的是,虽然风景区的安全事故不断发生,却依然无法引起某些风景区的重视。许多景区都将心思放在如何吸引游客,如何将利益最大化,而对于游客的安全管理却并不到位,有时候甚至是漠视的。

风景区如果存在危险,再美的风景也无法让游客安心欣赏。保障风景区的安全,这需要增加惩罚力度,不仅风景区要受罚,相关责任人更要受罚。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