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政府官网变“睡美人”是懒政思维在作祟

夏宁

2015年03月20日10:22    手机看新闻

19日,记者分别登录北京市16区县各委局办的官方网站,发现普遍存在内容久不更新等四大类问题,一些部门的官网上甚至无法找到联系方式。(新京报3月20日)

按理说,政府官网应该是政府向公众传递信息,与公众互动的平台,应及时更新和互动。官网“沉睡”,这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形象,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一些部门官网上都找不到联系方式,群众看到的只是敷衍了事,感到的只是为民服务意识的缺失,官网“沉睡”是政府部门“懒政思维”导致的后果。

众所周知,这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政府官网就是联通民众与政府部门的一个“窗口”。通过这样的窗口,公众能够畅所欲言,民情能够上达,沟通能够顺畅,政府部门也可以根据民意做出应对,这是最理想的一种状态。但可惜的是,有些地方的政府部门官网成了一个“形象工程”,常年不更新网页,官网只是个摆设,这是为群众服务观念淡薄,责任意识缺失,对待工作敷衍塞责的具体体现。

现实中也并不是北京市这些区存在网站“沉睡”问题,还有很多地方的官网都在不同程度的“休眠”。之所以他们还非要多此一举建设这样一个徒有其表,没有其里的“睡眠”网站来装点门面,可能是因为建设网站并不是出于他们的自愿,而是在上级的要求之下被迫建立的,所以官网“沉睡”,上级主管部门也应该负有一定的责任。他们不该只是要求下级建设官网,而应该对各官网的运行情况进行及时的追踪检查,以保持政府网站健康运行。

李克强总理曾说,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一些地方不负责任的政府网站该警醒了,树立“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思想上高度重视,从依法治国延伸到依法治网,政府官网也应在法律的约束下进行严格规范和整治,让群众参与监督,督促公权力主动为民、一心为民,并形成常态化的监管机制,让政府官网成为真正的窗口,回归服务本色,将“懒政”变为“勤政”,政府官网“沉睡”的现象必然会烟消云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