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收费公路亏损谜案等待真相

张海英

2015年03月20日09:52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交通主管部门有必要公开回应“全国收费公路亏损有夸大之嫌”这个问题。作为公路数据的发布部门,有责任回应一切关于公路数据的质疑

交通部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整体亏损661亿元。“661亿元这个数字夸大了全国收费公路的亏损状况,因为银行贷款年限与公路收费期限不一致,导致每年的还本金额高于收费公路按收费年限来算的成本。”交通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3月19日《经济参考报》)。

去年年底,“661亿元”这个数字公布后,很多人就怀疑数字有水分,根据是,运营管理支出457亿元与其他费用支出104亿元中可能存在腐败、高福利等支出,当不合理支出增加成本,亏损数据就惊人。众所周知,公路系统腐败现象频发,职工高福利也不是个例。另外,由于统计标准不统一,也可能藏水分。

然而,公众质疑661亿元中有水分,并没有得到有关方面回应。在此情况下,交通部相关人士突然爆料661亿元这个数字夸大了亏损,显然,更会让人质疑661亿元水分有多大。如果这个爆料属实,意味着661亿元中既有可能含有腐败水分,还有可能含有技术水分。

所谓技术水分,是指有关方面在算账时,有意忽略了某些关键因素,通过技术性操作掩盖了财务真相,夸大了亏损数据或者盈利数据,一般人往往看不出问题,但却遮蔽不了业内人士的眼睛。这就像某些公司想办法为一些人避税,总能钻法律漏洞或者通过技术手段得逞。

以业内人士爆料的问题为例,由于在计算收费公路成本时,忽略了“银行贷款年限与公路收费期限不一致,导致每年的还本金额高于收费公路按收费年限来算的成本”这一关键因素,就很可能夸大了亏损状况。如果爆料属实,有关方面很可能是有意夸大亏损,以达到延长收费年限的目的。

笔者以为,业内人士爆料是否属实,还有待进一步求证,毕竟这也是一家之言。那么,谁能还原事实真相呢?首先,交通主管部门有必要公开回应“全国收费公路亏损有夸大之嫌”这个问题。作为公路数据的发布部门,显然,有责任回应一切关于公路数据的质疑,包括业内质疑和公众质疑。

毫无疑问,如果交通部门公开回应,很可能会否定业内人士的说法。而公众也会质疑是自说自话。笔者认为,即使主管部门否认,也要拿出充分依据。即使清楚公众会对回应结果产生新的质疑,也应该公开回应,只有如此,才能确保公众相关权益,也才能维护部门公信力。

其次,还原真相最理想的部门是审计署。如果说夸大亏损是一种技术性操作,大概只有懂得财务技术规则的审计部门才能还原真相。审计署负责人已经明确表示,今年将组织对部分高速公路进行审计。希望审计部门对收费公路进行常规审计的同时,还能够针对业内人士和公众质疑的问题进行重点审计。

另外,媒体还可以积极揭露真相。收费公路亏损是否夸大,亏损数据中含有多少不合理支出,这些问题也需要各路媒体深入调查,从某些知情人士、业内人士那里获得答案。尽管这样的答案不一定准确,但也有参考意义,能从侧面证明收费公路亏损有没有被夸大。

当然,详细公开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数据,也能起到还原真相的作用。虽然交通部去年主动公开收费公路数据,以及要求各地公开收费公路数据,值得肯定,但从已经公开的数据来看,很不详细,所以,引发了不少质疑。如果详细公开数据,公众之中不乏专业人士,就会鉴别数据有没有夸大,有没有水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