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好用不贵”方能推进5G时代的到来

毛建国

2015年03月20日09:4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近日,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表示,在5G技术研发等方面中国已开始布局。相比4G每秒100Mb的峰值速率,5G理论值将达到每秒10Gb。未来的5G网络,将拥有多达1000亿的联结数量,从而使“万物互联”成为现实。最早将于2020年实现商用。(3月19日《人民日报》)

“大家还没搞清PC时代的时候,移动互联网来了;还没搞清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大数据时代来了。”还记得马云说过的这句话吗?现在的情况正是这样,当许多人还没有用上甚至没搞清4G时代的时候,5G时代又来了。

从3G升级4G,这是技术进步的结果。回头想想,一开始的“土豪”不就是手里拿个“大哥大”在装“大哥大”;而后随着技术的发展,手机迅速进入千家万户,在2G时代,能够用手机上个WAP网站的,也只是一些“高富帅”;接着到了3G时代,全民微博、全民微信、全民淘宝成了一种社会现象,甚至是生活方式。在这样的变化中,人们能够看到技术的进步,以及在技术进步推动下的时代进步。

技术改变了生活,技术也改变了消费习惯。而5G的峰值速率更是快得惊人,据说相比于4G每秒100Mb的峰值速率,5G理论值将达到惊人的每秒10Gb。据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介绍,从3G的10兆带宽、4G的100兆带宽发展到5G的1000兆带宽,相当于从量变到质变,好比从双车道进入20车道,又发展到200车道。例如,现在通话以音频为主,5G时代会有无处不在的视频通话,帮助人们“面对面”交流。

可以预计的是,未来进入5G时代,随着网速的大幅度提升,大众的上网习惯也会发生彻底的改变,将会有更多的人将移动互联变成生活的一部分。但有一点值得注意,眼下4G的使用率还并不是很高,现实因素还是资费过高。此前网上就流行过一个段子:由于手机4G上网速度非常快,睡一觉起来,发现4G没关,大量流量偷跑,房子成运营商的了。虽然这只是调侃,但运营商资费下调显然是公众眼下殷切的期盼。

在这个变化的时代,每一个技术进步都值得欢欣鼓舞。但技术进步带来的,既要是“好用”,也要是“不贵”。“好用不贵”才应该是进步技术的关键词,也唯有坚持这个关键词,技术进步才会为更多人认可,也才能更多地激发创新力量,更好地推动技术进步。可回到现实中来,很多技术进步确实带来了“好用”,但紧跟着的是“太贵”。即使一些服务商调低了资费,但退是为了更好的进,体现在总费用上依然是上涨。甚至还有一些服务商蛮不讲理,为了获得更高利益,竟然不顾消费者反对,强制推行升级。升了4G后再想转回到3G业务,就没门了。

大众希望的技术进步,既要方便也要实惠,“好用不贵”才应该是网络时代的关键词。而对于运营商来说,提供的网络既快又便宜,才是制胜王道,才是应该坚持的方向。如果4G的资费不能“接地气”,那大众就只能可望而不可即,更别提享受到5G时代的便利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