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容忍危险行为比无知还可怕

 刘庆方

2015年03月20日09:0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几天前,深圳市民杨先生停放在某小区巷子里的一辆面包车,被3个玩火的小孩点燃,这让他十分苦恼。如果一个小孩无知玩火,酿成惨剧,或许可解释为年少轻狂不懂事,但如果家长和相关各方都假装糊涂,容忍小孩子的危险行为,就难怪孩子无所忌惮了。

火灾的发生暴露了安全教育的缺失。中小学生大多是未成年,喜欢玩刺激危险的游戏,对自己的行为缺乏自控力,这就需要外力加以约束。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如果家长和老师只注重孩子的成绩,没有把孩子的安全教育当作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并在无意中纵容孩子的危险行为,出了事就后悔莫及了。

孩子的安全意识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在后天教育、实践活动中慢慢培养。安全必须是心头时刻紧绷的一根弦,松不得,一松就有可能出意外。安全意识教育得好,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业顺利开展都有很大的帮助,也有利于学校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学生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案前书”,应多学点安全常识。一棵幼苗要长成参天大树,要经历风霜雨雪的考验;一个人要健康成长,更要有规避风险和具有自我保护能力,不把危险当刺激。如果没有安全保障,一切都有可能归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